如何看待华为的问鼎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7-27 09:22:5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5/2012,光纤在线讯,华为昨日发布201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实现销售业绩1027亿元人币,营业利润87.9亿元人民币。这是华为从销售规模上首次超过爱立信,跃升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
 
    至此,全球五大电信设备巨头的上半年业绩基本全部出炉。虽然华为的销售收入实现稳健增长,但利润水平却都不理想,除爱立信外,其他设备商利润均大幅下滑。
 
    根据我们的计算,华为2012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0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4.5%,2011年上半年为983亿元人币;2012年上半年营业利润为87.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29%,2011年上半年营业利润为124亿元人民币。
爱立信在2012年上半年,爱立信共实现净销售额1063亿瑞典克朗(折967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3%,去年同期为1077亿瑞典克朗;上半年共实现净收入100亿瑞典克朗(折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去年上半年这个数字为73亿瑞典克朗。但毛利率从去年上半年的38.1%下滑到32.6%。

    阿尔卡特朗讯预计上半年营收为35亿欧元(折人民币271亿),同比下滑10%,2011年上半年营收为39亿欧元;但利润来讲,阿朗预计上半年将亏损4000万欧元(折3.09亿人民币),同比下滑193%,而阿朗去年同期盈利4300万欧元。
 
    诺基亚西门子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约62.87亿欧元,同比下滑8%,去年上半年销售收入约为68.1亿欧元。

     中兴通讯发布业绩预告称,业绩有所上升,但受投资收益下跌、汇兑损失,以及国内运营商网络合同招标推迟等因素影响,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54至3.08亿元,同比下滑60%-80%,去年同期净利润为7.69亿元。

    以上可以看出,尽管华为在销售规模上首次超过了爱立信,但在营业利润上爱立信仍然领先于华为,华为的利润率也从去年的12.5%下滑到今年的8.6%。对于华为的成功,我们由衷地祝福华为可以转变跟随为领导者的地位。但是华为需要得多地从利润率去考虑,跻身成为全球第一大设备供应商,只是在销售规模上,而且是综合多业务后的销售规模,华为未来要提升利润率才是关键。有消息称华为已经开始转变思路,从价格战中走出来。但至少到现在还未看来成效。
 
    对于华为中兴两家设备商来说,手机业务的快速扩张已经成为拉动公司整体收入增长的最强大动力,但手机业务的低利润率又会严重拖累整个公司的利润水平。尽管华为开始走高端手机市场路线,但能否真正摆脱价格战,我们无从得知。在这份财报中也未透露运营市场,企业网以及终端三部分业务的具体数据。
 
    华为用了差不多12年的时间成为世界最大光通信设备制造商;用了24年时间成为世界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走到今天的成功,到底得益于什么?众说纷纭,狼性文化,全员持股的机制,低价策略等等,或许哪条都对,但却没有人能够复制成功。
 
    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但中国何时可以拥有全球最大的器件制造商?比华为历史更早的WTD在自己第32个年头被光迅科技并购了,合并后的光迅科技能否带领WTD冲击全球第一大光器件供应商? 
关键字: 华为 爱立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