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C2014感想之二:困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3-18 08:46:2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8/2014, 展会的一头一尾,编辑各遇到一位老朋友。前面碰到的是在贝尔实验室工作的谢博士,后面遇到的是清华大学的郑老师。两位研究型学者和编辑谈的都是光通信学者当下的困惑,就连他们也把握不清下一步该研究些什么。

      以贝尔实验室和清华的地位,所谓把握不清其实不乏谦虚,两位老师各有文章在会上发表。令他们困惑的其实更多是无法超越自己。就像郑老师告诉编辑,他们发现影响他们研究成果的很关键的地方是关键光器件的性能。在理论和技术处理上他们并不落后,如果能够买到更好的器件,他们也能做出更好的成果。可是在展会上,他问了一圈,许多有他们想买的器件的供应商都不是说和美国军方有合约,就是让他们回去再等。郑老师困惑的还有,现在大企业的研究水平很多超过了学校,尤其是华为这样财大气粗的企业,没有他们的合作,学校老师很难取得有实际意义的研究成果。留给学校能做的只有SDM, SDN这样还在概念性的东西。但这也会影响他们的研究获得实际资金的扶持。这次OFC上,听到朋友们讨论最热的话题之一就是两位华人知名学者Liu,Xiang去了华为,Zhou, Xiang去了Google。一流学者投奔企业,这也是当下光通信科研现状的反映吧。

      展会第一天早晨的大会报告,在编辑看来有许多打气的成分,尤其是贝尔实验室先进光子研究总监Robert Tkach的演讲谈的正是光通信科研的前线在哪里。如何选择光通信的下一步研究方向,光纤通信下一步还有没有前途。Tkach的演讲让历史告诉未来。第一个是1975年光纤通信开始替代微波和电缆通信。第二个是1989年WDM开始替代单波10Gbps系统。究竟是SDM还是什么更新的通信技术会出现替代当前的光纤通信,我们可能站在另一个分岔口上。在历史的分岔口上,学者的困惑显而易见。
郑老师告诉编辑,包括他们清华在内,许多老师已经把研究重心转向包括传感,生物光子学等领域。今年的OFC上其实很少有这方面的展览,这不能不说是OFC的一个缺欠。在产业界,翔通和爱尔创已经转向医疗陶瓷产品很久,就连陶瓷插芯第一大厂潮州三环,那天在展会碰到他们的朋友,也告诉编辑三环也在开发光通信以外的陶瓷产品。

      无论是学界还是产业界,当下光通信的问题其实都在于缺乏亮点,缺乏利润增长点。今年的OFC,和往年看起来相对平淡,也正因为如此。以外光通信人聚在一起开玩笑,经常说前辈学者的研究太超前,弄得后辈不好做。这一次展会,编辑听到另外一个版本。企业界的朋友说,光器件产品的标准制定是不是过于严格了,不那么高要求,他们的产品照样可以用,同时利润也可以大大提高呀。

      光通信业者的困惑由来已久,其实编辑觉得,归根到底,基础材料和器件层面技术和工艺的进步缓慢,应该是影响光通信发展的一个很关键的地方。光通信业界应该放缓一下在传输距离,传输容量上的突破,等一等在器件,材料层面的发展。
关键字: OFC2014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