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C2014感想之一:中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3-17 08:40:3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7/2014, 回到上海,好不容易把少睡的觉补回一部分,现在还是有点迷迷糊糊。该开始工作,也只有先想到哪,写到哪。
    今天要写的是中国。展会第一天和Ovum的光器件分析师说,大陆和台湾来参展的厂商加起来至少有参展商总数的四分之一。不过后来编辑又逐一去数参展商名单,发现也就五十家上下,只占十分之一。当然,展会上还有许多中国公司都有人来观展,他们为什么不参展呢?展会没开始,编辑就和中兴通讯的朋友辩论他们为什么不参展。他们说他们派了许多同事来观展。我说他们公司始终对OFC的重视度不够。展会第一天编辑就遇到镇江奥雷的陈总,他说他们不参展的理由好像是没有特别要展示的。后来编辑遇到上海博创的丁总,他说他们的客户都知道他们,不再需要参展了。深圳翔通的谭总说他们参展,但是这也是因为他们最大的客户Finisar就在旁边。周四晚上散会后和朋友吃饭聊天,说起来我们中国还有许多很能赚钱的光器件公司都没来参展。中国一些光器件企业赚钱的方式和OFC展览的主流还是有些不同。
    编辑自称在中国光通信业仅二十年,熟悉了解大部分中国光通信公司。但是每年的OFC,总是能有一些编辑闻所未闻的公司企业。尤其是他们用的还都是英文名字,更加叫人摸不清头脑。往年,编辑往往还试图去了解这些公司,但是他们普遍对编辑的态度也不够友好,总觉得这个人是来拉广告或者至少是毫无用处的。今年展会,编辑吸取教训,既然这些公司并不想和中国有多大关系,他们眼睛瞄的只有海外的客户,那就由他们去吧。说起来,他们展示的产品也实在没有可以吸引编辑的。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一家H字头的公司,连续两年的展台都是中国参展商中最大的之一,虽然他们的产品不过是跳线,配线架。这一点也着实令人佩服。
    台湾的光通信产业曾经领先大陆很多,但是现在却似乎要落后大陆,至少从参展的规模还有展品的层次来说。今年展会日本企业也学韩国企业搞起了联展,以前经常搞联展的台湾企业今年却分散得很。来参展的企业中编辑印象较深的有上诠,波若威,谊虹,前鼎,创威,千才等。编辑和前鼎两位朋友交流,提起台湾企业在芯片实力上至今领先大陆同行,为什么整体表现上却似乎不如大陆。他们的观点是第一,他们做产品是要跟着客户走。既然他们的客户不用40G/100G,他们也没有必要去开发。第二,他们不像大陆同行,有庞大的本地市场。第三,当然也有大陆市场严酷的价格战,令他们敬而远之。
    展会的第一天,编辑曾经很想发一条微信,后来也和许多人提起。OFC对于光通信的领袖地位,恰如今天美国对于世界的领袖地位。中国虽然崛起,中国人虽然来了很多到OFC,中国企业虽然许多赚了不少钱,但是终究不是主流。有朋友问我,对比这十多年的OFC,感觉有什么变化。我的回答就是OFC依然是OFC,中国企业也依然表现如旧,乏善可陈。
关键字: OFC2014 中国企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