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武汉光博会:一个新的开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1-11 09:12:5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1/2014, 那些原本对今年的武汉光博会报以很大希望的参观者可能会觉得今年的光博会还是无法和深圳光博会比,展商不够多,观众也不够多;那些原本对今年的武汉光博会不抱太大希望的人却会觉得今年的武汉光博会有很大进步。在展会的两天里,对今年的武汉光博会正面反面的声音编辑都听到不少。至于编辑自己,则是满怀疑虑而来,充满信心而去。
今年的展会天时地利都不很配合。展会的后两天遇到阴雨天气,而展馆地点的遥远足以吓退不少有意参展的展商和观众。这样的天时地利下,今年的展会能办到今年这样,编辑一定要感谢武汉光博会组委会所付出的努力。虽然与期望相比,不足之处尚多,但至少可以看到,今年的展会是一次用心去办的展会。
走进展馆,汉阳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的宏大气势令人印象深刻,入场门口排长队办理手续的观众让编辑觉得欣喜。首先,从参展观众的角度来说,在组委会的努力下,虽然有组织的专业观众尚不理想,但是展馆内的观众人流基本保持了一定水准,仅就对于我们所在的光通信馆来说,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光通信人在此相遇,其状虽不如深圳光博会,但已经令人满意。今年的展会,基本杜绝了非专业的观众参展。在我们的光纤传感联展展台,编辑看到许多参观者都是态度非常认真在交流和学习。第二,从参展商的角度来看,虽然许多知名大公司没有参展,但这也给了来参展的公司,比如仕佳光子,无锡中兴光电子,比如武汉本地的驿路通,飞鹏光科技,恒讯通等脱颖而出的机会。武汉本地的龙头企业,烽火,光迅,长飞虽然没有像在深圳一样全力参展,但也足以撑起光通信馆的场面。值得指出的是,武汉光博会的展商中仍有自己的亮点,比如首次露面的特纤企业武汉北方光电,测试仪表解决方案提供商日本电计贸易(整合了前安捷伦仪表的Keysight和Sycatus的光波元件分析仪,100G测试,RIN和光噪声分析仪等)等。当然,光纤在线组织的首次光纤传感企业联展也是重要的亮点,这还要感谢组委会特别给了一块好场地。参展的本地和外地光通信企业还包括了武汉盛华微,福地,光纤联合通讯设备,深圳维度,同启,四方,冠泰,亚光,上海嘉慧,南京吉隆,迪威普,苏州科兰,先品,南宁科毅,淄博金刚陶瓷,天津艾洛克(FTTH仪表),日本Senko等。第三,从组织的角度来看,前面提到,本次展会基本杜绝了非专业观众。在展会现场技术发布,现场研讨会的组织上,特别是现场的新闻中心(展会得到了本地媒体的全覆盖,尤其是3D打印),免费上网区(全场都可以使用武汉公共免费WiFi),还有交易区的设置上都看出组委会的用心。在武汉光博会今年特设的产学研交流的A5展区,虽然不少学校是出于政府要求来参展,有参展人员反映,那些好找合作的项目早已都找到合作,来参展的都是不好找的。编辑还是找到一些亮点。最引起编辑注意的是太原理工大学王安邦老师团队开发的混沌光OTDR。所谓混沌光,用展台人员的话说就是用半导体激光器产生的比噪声信号强度更高的宽带光谱信号。这种OTDR的优势号称是可以支持50到100公里范围的测试,而且盲区很短(几米以内)。他们还声称该OTDR的成本只有传统OTDR的三分之一。编辑希望看到我们报道有兴趣的企业可以和王老师进行联系。在A5馆,和光通信有关的项目还有南邮的光分路器生产流水线信息与质量管理系统,基于数字信号处理的可见光视频通信系统,哈工大的POF无源器件,光纤瓦斯监测系统,华中师大的智能电网电力电缆嵌入光纤传感器等。
一个展会,好与不好,都是相对的判断。横比可以不好,纵比可能很好。今年的武汉光博会在专业观众的组织,在同期论坛的水准,在参展商的后期管理和服务上,都有很多的不足。但是无论如何,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展会的第二天早上,编辑在龟山的武汉广播电视塔下远眺新建的鹦鹉洲长江大桥,大江奔流,车水马龙,新桥旧桥交相辉映的壮丽景象令编辑感慨万千。武汉三镇曾经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先驱,未来的武汉,何尝不会再造辉煌。
关键字: 武汉光博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