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 奥运政治化的另一面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3-31 21:50:1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他握着方向盘,在听到广播里的国歌奏起时,他的双手配合着《义勇军进行曲》节奏愉快地敲打着。那是一种轻松的愉悦,我想象这种心情可能和他家孩子得了什么奖的时候一样。 

  时间是3月24日的下午五点左右,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正在希腊雅典举行。我坐在一个普通的北京德士里,广播里正播出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现场直播。司机起初不怎么说话,但能感觉到随着播音员形象化的现场叙述,司机想象里也构筑出一个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现场画面,中国将圣火从雅典“接”回来的那一刻。 

  “平时听到国歌都那么高兴吗?”我问。 

  “哈,没有。就两个事,一个是奥运,还有就是香港回归。”开腔后展露的声音和他的身体语言一样愉快。 

  司机所说的两件事,正好都和国民荣誉关联。在很多普通平民心里,香港回归的重大意义是“雪耻”,主办奥运则代表现代中国终于在国际上占了一个平等地位,首次有资格有条件做一个主人,邀请全世界的客人来家里共享盛会。 

  可我脑子里想的却是,几小时前外交部突然来电话说将组织一组外国记者到发生骚乱的拉萨去采访。这场奥运开幕五个月前的骚乱,是国际国内组织将“奥运政治化”的现象发酵以来,中国政府面对的最严峻挑战。 

  一个中国朋友曾经对北京奥运发出“好事多磨”的感叹。他很不解:“为什么洛杉矶、悉尼办奥运就只是体育盛会,中国人也是诚心诚意想办好奥运,却这么多问题?” 

对中国政府有强烈诉求的团体,包括人权组织、达尔富尔、藏独组织等抓住北京政府对奥运“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心理,利用奥运的课题甚至提出“抵制奥运”的主张,要挟中国政府让步。从一个角度说,这好比紧揪他人最在乎的东西,缺乏成人之美的品德。 

  然而,中国自身恐怕也为“奥运政治化”创造了条件。当奥运被举国上下视为一种重大的民族荣誉,一种中国强盛与融入国际的标志时,奥运已被赋予了超过体育盛会的政治含义。从一开始,北京奥运就不是一场一般的体育盛会,这也是它和悉尼奥运、洛杉矶奥运不同的地方。 

  因此,北京奥运会本身以及中国政府在奥运前遇到这般那般的挑剔和刁难,都是可以预料的。 

  从积极角度看,这种国际组织与中国的拉锯与角力,中国政府尝试回应外界诉求,也有推动事情向前发展的意义。从这次中国外交部组织外国记者进藏采访就说明,当局对外界的合理要求并非漠然无视。反之,如果撕破脸皮,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 

  国际奥组委的立场一向就是:如果奥运不到北京,中国的情况就会更好吗?(作者 韩咏红)
关键字: 中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