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西方媒体为何习惯倾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3-24 23:36:3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西方不是东方,世界也不是一家。 

  诸如“公正、自由、平等”这样的现代社会价值观,在西方媒体报道中国之时,总是会发生习惯性的扭曲。 

  作为一个大陆人,还对早年的“偷听敌台”有些印象,但现在中国开放了,人们可以比较自由的来往与世界各地,各种各样的观点也同样通过文化的传播,在中国人的生活氛围中流传。 

  但,一个令人愤慨的事实时,西方人对中国人带着习惯性的居高临下的态度,对于一些正常智力可以理解的事情,西方的媒体也先天的按照自己的利益去扭曲着事实。 

  比如耸人听闻的“点天灯”、“活剥人皮”、“肢解”与暴乱。西方国家的一些人,尤其是一些美国人,处于自己的战略考虑,而非理性和先天的“善”去解读这样的事实。 

  有关这种对于事实的扭曲的形成原因。美国人无论是布热津斯基还是基辛格,对于中国这个国家的看法都已难以影响到今日的美国高层。美国的堕落,正如某位喜欢嫖娼的“正人君子”州长那样,暴露于阳光之下,虽然人人得见,但是却不能向上帝解释,为什么美国精英一代再无道德的自律。 

  是因为文化的冲突与融合吗?各种各样的文化在交汇的过程中,会发生这种混同。美国不再是上帝的美国,美国正在期待它的黑人或者女人总统。 

  并无种族和性别的歧视,只是一些比较客观的事实,美国需要罗斯福,美国需要里根。或者只有对中国人民充满善意的施瓦辛格才是美国正确的选择。但是美国人说,奥地利人不能做美国总统! 

  这就是美国,就是这样一个“现代世界典范”的国家,他们的偏见使得他们对于中国的现状如此主观,如此缺乏对于基本客观事实的认识。一些正在发生的和已经发生的蛮荒和野蛮,一些愚昧和人性中的丑恶正在世界屋脊发生。可是美国人说,切割中国复合他们的利益,美国人说,如果中国拒绝放缓自己发展的速度,那么美国将人为处理这个“麻烦”。 

  美国人说:他们军队的使命就是维护这个世界的秩序——即美国的霸权! 

  回想当年苏联的年代,苏联人对于内部的镇压却从来没有让美国有染指该国本土的机会。这不是因为美国人缺乏正义感,而是苏联的军事力量强大到足以与美国分庭抗礼。 

  中国不是苏联,中国也没有毁灭美国的能力,因此美国的航母可以游曳在中国海岸线附近。这并不是中美关系的全部。中国像一个被圈禁的农民,始终被困在祖辈留下的土地之上。即使是“祖产”,也不免强者的贪心。 

  中国人相信自尊,但是这种自尊在美国人面前一无是处、微不足道。 

  记得曾经有机会到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采访,在该会工作的中国人像驱赶畜生一样对笔者不善。我想如果美国人瞧不起中国人,就是因为中国人之中,有一些崇洋媚外的“自己人”寡廉鲜耻! 

  有了这样的实际经历,自然也就不难想象,西方媒体发自内心的鄙视与漠视了。 

关键字: 中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