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汉情谊劫难中受住考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3-21 22:41:1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中评社香港3月20日电/达赖集团精心策划的罕见暴行,在拉萨夺走了许多无辜者的生命。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藏、汉群众不顾个人安危、相互搭救的动人场景,与施暴者的罪恶行径形成了鲜明对照。 

  据新华社报道,著名藏学家、藏文古籍出版社社长格桑益西说:“藏汉同胞在这次暴力事件中挺身而出、相互帮助的行为绝非偶然,再一次证明了数千年历史铸就的藏汉民族团结牢不可破。藏汉情谊在这场劫难中经受住了考验。” 

  14日,一场蓄谋已久的打、砸、抢、烧暴行突袭拉萨,不法分子肆无忌惮,连学校、医院也不放过,致使13名无辜群众死亡、300多人受伤。 

  当天,人民医院藏族医生洛次与护士长次吉受命外出抢救伤员,行至林廓东路,忽听有人呼救,只见一位汉族父亲抱着幼小的儿子站在浓烟滚滚的房屋前。他们当即接上父子赶往医院,同时对已窒息的孩子做人工呼吸。 

  此时,十几名歹徒手持刀棍和砖头拦住了救护车,要求交出父子。洛次断然拒绝,把孩子紧紧抱在怀里,并把自己的安全帽扣在那位父亲头上。“我是医生,应该没有危险。”他说。 

  不料随之而来的是石块和棍棒。下车交涉的护士长次吉被暴徒用50公分长的刀子抵住胸口。救护组全然不顾,用身体掩护这对父子。洛次被打成重伤,经医生诊断为颧骨骨折、脑震荡。 

  洛次至今仍躺在人民医院病床上,脸颊上缝了7针,左脸完全麻木,但他说:“我不后悔救他们!我相信我们遇到危险时,汉族同胞也会救我们的。” 

在当地从事广告装修业的汉族商人冯碧霞正是这样做的。在歹徒横行肆虐时,她毫不犹豫地收留了两个藏族女孩,让她们免遭侵害。结果,自己的店铺却被洗劫一空,一家三口被歹徒暴打,冯碧霞的耳朵被打伤。 

  “救人就是行善。在那样的时候,我想所有有良知的人都会这么做。”冯碧霞说。 

  西藏自治区负责人对记者说,拉萨暴力事件是极少数人所为,已有足够证据证明是达赖集团精心策划的企图将西藏分裂出去,破坏西藏各族人民安定、和谐、正常生产生活的政治图谋。 

  面对令人发指的暴行,各级政府全力施救,拉萨各族群众也纷纷伸出援手。城关区夏萨苏居委会一位70多岁的藏族老妇人把藏在公共厕所里的一家四口人带回家,并在凌晨一点后步行把他们送到二环路以外较为安全的地带。一名喇嘛把被一个歹徒追赶的男孩藏进寺内。65岁的老人达娃次仁敞开大门,对汉族邻居说:“不管你们遇到什么危险,都可以躲到我家里来。” 

  达娃次仁说,他家周围经营服装、蔬菜、日用品的汉族同胞为当地带来了很大便利,各族同胞已互不分离。 

  西藏社科院副研究员、《西藏通鉴》远古卷主笔保罗说,大量史料、考古和医学研究表明,藏汉两族同根同源,藏汉关系源远流长。 

关键字: 中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