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信成立转型业务拓展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07-24 09:08:0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7/24/2006,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报道,农村信息化是普遍服务还是新的业务增长点?中国电信旗下最大子公司——广东省电信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电信)正在尝试做出不一样的回答。

  7月18日,本月初履新的广东电信总经理陈德兴宣布,投入8亿元在未来三年内在广东省实现“家家通电话、村村通宽带”。数据显示,目前广东未通电话的行政村有5419个,未通宽带的行政村有7485个,据此计算,广东电信将平均为每个村投资超过10万元。

  此前,国内一些农村的固定电话出现“只进不出”的现象,其ARPU值(每用户每月平均收入)几乎仅等同于固定电话的月租。作为一家在香港、纽约两地上市的电信运营商,广东电信此番8亿元的投资,对于股东来说意味着什么?

  根据广东电信与广东省信息产业厅签订的合作协议,“家家通电话”就是用三年时间实现拥有20户以上家庭的自然村家家通电话;“村村通宽带”就是用三年时间实现全部行政村通宽带互联网,广东电信在未来三年内为此投资8亿元。

  外界质疑这8亿元投资难以收回,而广东电信有关负责人也坦承,农村信息化的经济效益难以在短期内体现出来。但据记者了解,该8亿元投资乃是广东电信主动向广东省委、省政府请缨而来。

  日前,广东电信向广东省委、省政府提交《关于广东电信全力服务信息化、推进信息强省建设的报告》(下称《报告》),提出了其服务全省信息化建设的“七项举措”,而农村信息化正是该“七项举措”的重要内容之一。

  “我们在城镇的固话、宽带用户增长速度已经有所下降了。”广东电信一位内部人士坦承。根据中国电信于7月20日公布的最新运营数据,今年6月,中国电信新增用户仅为92万户,而其在今年3月、4月、5月的新增用户数分别为214万、131万和130万。很显然,对于中国电信来说,寻找新的增长空间已经显得颇为迫切了。尽管广东电信没有披露其用户数增长的情况,但这种压力也是显而易见。

  上述人士认为,与日趋饱和的城镇市场相比,广东电信在农村电信市场的潜力还“大有可挖”。他认为,广东农村市场的购买力并不差。据统计,2005年,广东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690元,远远高于全国同期3255元的水平。

  此外,广东电信有关负责人还对记者表示,根据与省信息产业厅的合作协议,广东电信还可以整合双方的涉农信息资源,在全省开通960960电话信息服务和农业科技信息短信息服务。

  就在同一天,广东电信还与广东省信息产业厅签署了信息化推进合作备忘录,除了农村信息化之外,双方还将在企业信息化、电子政务、教育信息化、家庭信息化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包括上述七个领域在内的信息化业务,正是中国电信实现“从传统的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重要内容。

  广东电信某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一方面,3G牌照迟迟未有定论;另一方面,建立在固话、小灵通基础上的话音收入增长趋缓,“目前看来,转型已经非常迫切”。据本报记者了解,为了加快战略转型,广东电信已在不久前专门成立了“转型业务拓展部”。

 
关键字: 广东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