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今年中国迎来3G拐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3-31 08:35:5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31/2011,据新华社深圳3月28日电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28日举行的2011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说,今年中国将迎来3G从起步阶段步入高速发展阶段的“拐点”。

  在当天的峰会上,常小兵分析说,“拐点”的出现表现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两个方面。

  从智能手机来看,到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3G的智能终端出货量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终端,也超过了个人电脑的出货量。同时,一部智能手机的消 费量也是传统手机的若干倍,“去年一年智能手机移动数据容量同比增长了159%,呈现出爆发式增长,预计未来五年全球的移动数据量将翻一番。”

  从互联网看,去年中国互联网的渗透率达到6%,今年的渗透率会明显提升,而且上升幅度不小。

  常小兵说,市场统计显示,智能手机的消费增长热潮仍在继续。截至2011年2月底,国内3G的手机消费量累计达到5853万部,智能手机达到 2300万部,占3G手机市场份额近四成。“预计到今年底,智能手机占比将达到3G终端的67%,2011年、2012年移动通信市场将是智能手机的市 场。”

  据常小兵介绍,2010年中国基础电信企业实现增值电信收入突破2175亿元,占主营业务的比例达42%,在2000多亿元增值收入中,移动数 据容量增值占了1947亿元,也就是说占到了总量的90%。受益于此,今年1月份,国内电信业实现了主营业务增长9.7%,这是金融危机以来这个行业最好 的单月收入。

  常小兵也坦承,快速发展的3G也给产业和企业带来了冲击和挑战。以智能手机为例,目前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有Android、Linux和 iPhone OS等很多不同的系统,如何整合资源,让不同操作系统、不同厂家、不同品牌的智能手机能够较好地、同质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对政府、企业和行业都是一个挑 战,而且留给行业思考推进转变的时间也不多。

  “2011年如果再不作为,当渗透率到15%、20%以上以后,存量和增量市场都会使你处于进退两难境地。”常小兵说。

关键字: 中国联通 3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