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5年期限 国网欲借子公司破局全网整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6-09 07:19:5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6/9/2015,历经三年筹备“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国网公司,作为整合全国各地有线电视网,推进三网融合的主体,在万众瞩目中,国网公司走过一年。

  2015年作为国网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国一网整合仍然成为国网的发展重点。5月28日,国网成立一周年座谈会上,明确了全国一网整合的5年时间表并细化了阶段性任务。国际电视联盟秘书长殷建勇表示,除了明确时间表外,这次会上提出与地方成立合资公司等间接整合方式也是新的提法。

  但要将31个省市区的网络整合绝非易事。流媒体网CEO张彦翔表示,国网成立只有45亿的注册资金,许多地方有线都是上市公司,市值远大于45亿,国网要收编地方公司,利益如何分配?

  尽管困难重重,国网显然选择了负重前行。本次座谈会上,围绕“实施宽带广电战略,建设家庭信息中心”的转型目标,国网董事长赵景春提出了开展家庭信息新服务等五项具体工作计划,与此同时,与中央三大台签约。在专家看来,这些都是实现全国一网目标的手段和方式,张彦翔也表示,在网络整合推进过程中,以内容整合为业务切入点。通过与内容方的谈判,进行资源整合,国网更容易切入到各地有线网络公司的业务中。

  五年时间表

  全国一网的整合是绕不开的话题,在国网成立以来的一年时间里,在几次重要的会议上,关于国网的发展都会提到全国一网。毕竟,国网成立的目标就是将全国分散的网络实现统一规划、建设、运营,以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需求。

  在此次会议上,全国一网整合的五年时间表出炉。

  根据规划,以五年为期限,基本完成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真正实现全国一网。与此同时,国网整合也按照阶段性时间表进行。2015年完成6-8家省级网络整合;2016-2017年,全面推开,组建全国股份制网络公司;2018-2019年,深化、细化整合工作。根据规划,整合工作将试点先行、分类实施、公平交易的原则,通过平等协商,采取兼并收购参股换股、组织结构调整等市场化方式进行整合。

  虽然目标明确,但要将全国31省市区的网络收编绝非易事。众所周知,不同于电信业由国家统一出资建设的机制,中国的广电事业是由省、市、区、县四级体系,自筹资金,自主建设。在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有2.3亿户家庭,分属一千多个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公司。有很多上市公司,背后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

  殷建勇表示,用户在各省市县乡的有线电视运营商手里,网是当初人家自己花钱建的,如今国网要拿走,给人家怎么回报?利益怎么分配?这就像拆迁农民的宅基地盖大楼。此外,涉及到机制、管理问题也是需要面对的问题。正如业内人士所言,“全国一张网,是名义上的统一、形式上的统一,还是要把资产、人事任免、资源开发和市场营销都收到集团总部来?三十多个省公司、几十万员工,怎么管理?”

  间接整合

  如果简单粗暴整合无疑将隐患重重,而且难以有效推进。如当年北京歌华整合,按照每户800元的标准补给区县,“结果有背景深厚的就是不参与,整合还是难以奏效。”知情人士表示。

  此次,国网整合提出采取兼并收购参股换股、组织结构调整等市场化方式进行整合。业内人士表示,这种间接整合方式相比较而言,更有利于降低整合难度。

  据殷建勇介绍,据年初的方案,国网将可能设立一家专门的国网子公司,这才是网络整合真正的主体,在实施上,今后有意向的省网将参股这家公司,成熟一家装进一家,这种整合设计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全国网络整合的难度。而且按照国网的规划,网络整合将不限定在有线行业,地面、卫星基本可以确认将来都要纳入国网业务范畴。地面无线这块,CMMB事实上已经装进国网,无线融合试点也在紧密展开中。

  在产业生态层面,国网或成立一家投资主体机构,不仅负责有线电视相关的战略投资业务,而且一个很重要的使命将是以这个投资机构为主,完成已上市有线电视运营商的整合,从而降低整合难度。

  业务切入点

  除了公司化运作之外,国网现阶段以内容整合作为业务切入点。在座谈会后的签约仪式中,国网与央视、央广和国际台与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而在内容层面,国网已经出资1亿元获得了天华世纪传媒的控股权,据悉,目前,国网正在积极申请VOD点播等视频牌照,与各省网的视频业务洽谈也在稳步推进。业内人士表示,国网在内容层面展开业务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张彦翔表示,通过与内容方的谈判,进行资源整合,国网更容易切入到各地有线网络公司的业务中,相当于一个大SP。他表示,以此为切入点,后续的CDN建设也更容易。

  除此之外,国网作为全国有线的代言人为广电系拿到更多的资质。赵景春表示,着力争取政策支持。公司正在抓紧申请基础与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互联互通、合理的网间结算,有线网将能够提供高速优质的宽带服务。实现内容、平台、终端、渠道一体化发展。

  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家庭信息化也成为国网发展的方向。为此,国网提出了着力开展一个新服务、打造三个试验区的工作计划。

来源:通信产业报
关键字: 国网 有线电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