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设备商五强之华山论剑(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17 14:56:1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北丐大唐押宝TD-SCDMA前途未卜

    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大唐都是在焦急的等待中,等待着国家对TD-SCDMA的明确表态和政策上的支持,幸运的是,他们等到了。今后的日子里,大唐可能得到国家的无偿拨款、也许会得到银行的贷款,最可能的是获得私募资金,然而其自身的造血能力已大大弱化,也应证了其北丐的名头。在大唐电信集团中,唯一的上市公司大唐电信,是其造血功能的最主要部件。2002年中期,大唐电信业绩报告显示亏损,大唐集团的再融资想法已不符合证监会规定,无论是配股还是增发都是死胡同。大唐电信曾在2001年9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通过增发7000万股的议案,但到现在还没有实施,根据其亏损的现状来看,增发已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了。按照大唐高层的说法,2003年将是TD-SCDMA进入产业化运作的关键一年,需要大量的资金,保守估计也要10亿人民币的研发投入,单凭大唐的实力已经难以维继,只好求助于私募和借贷。

  2002年10月25日,信息产业部在对TD-SCDMA的商用进行了多次考察和试验之后,宣布了一系列向TD-SCDMA倾斜的频谱分配政策。这一政策的出台,无疑为濒临困境的大唐,打了一剂强心针。之后,在有关部门的牵头下,大唐电信、南方高科、华立、华为、联想、中兴、中国电子和中国普天8家知名通信企业成立了TD-SCDMA产业联盟,标志着中国3G产业的实质性布局。这8家企业基本代表了中国无线电子制造业的最高水平,阵营覆盖了从系统设备到终端的完整产业链。毫无疑问,在TD-SCDMA的发展时间表中,2003年是关键的一年。在2003年下半年,大唐要完成商用系统开发和现场试验,推出手机芯片,并在年底推出可供市场选择的商用系统。此外,还要进行现场试验,在现实环境下验证组网建设,以及新业务的加载。

    笔者认为,命运一直掌握在大唐自己的手中,目前大唐需要迈出最关键的一步,实现产业化。这一步需要上至政府,下至产业的所有相关企业和运营商共同努力。否则,明年大唐能否参加华山论剑,不得而知。

中神通普天艰难整合喜忧参半

    单纯从收入来说,普天自2000年已连续两年蝉联中国信息产业百强企业第一名,所以说它是中神通也不为过。但是,普天要对得起这个称号,还需要走很长的路。众所周知,普天由原邮电工业总公司更名而来,旗下原来各个企业本就相对独立,甚至可以说相互之间没有什么关系,硬是拉扯到一块,组建成集团公司。普天是典型的国有企业集合体,这些企业都有自己独立的研发机构、产品系列和经销网络,只不过用普天集团的帽子一戴就成了一家人。普天的高层显然也认清楚了自身的软肋,其总裁欧阳忠谋在年初召开的2002年工作会议上提出集团将以企业改制、重组和上市为主线,实现内部业务重整的计划。2002年4月,普天信息技术研究院在北京成立,标志着普天在内部整合道路上,迈出重要的一步。之后,普天研究院还将着手对集团下属企业的研发机构进行整合,通过注入资本、授牌等方式组建研究院分院,明确各分院的任务与分工,统一配置和优化集团的研发资源。上市公司则是普天重要一环,东方通信、上海邮通、成都电缆、南京普天和波导等5家上市公司都是普天的赢利大户。而目前普天的北京首信捆绑诺基亚,杭州东信捆绑摩托罗拉,再加上北京爱立信、北京松下等合资企业,普天已经拿下外企代工大半江山。最令普天头痛的是一批亏损国企。欧阳忠谋上任后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国企改革,他说,“普天集团亏损企业大概有6个,但像巨龙这样的企业经过普天的整合,问题已经不大。”事实上,2002年巨龙就是在欧阳忠谋的带领下,进行了艰难的第三次重组,在与程控04机技术持有方彻底分道扬镳之后,巨龙是否能象欧阳忠谋所言问题不大,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笔者认为,普天作为国内电信制造业的龙头老大,一方面需要继续增强集团的凝聚力,另一方面更要在技术创新上下苦功夫,以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开发出适合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弥补其利润率低的不足。单纯依靠合资,代工所产生利润是虚幻的,普天还需要制造更多的自主产品。

2002年华山论剑试问谁是英雄?

    笔者不才,斗胆给这几位武林高手排了个座次。

    最佳企业奖:中兴

  获奖理由:埋头苦干,在移动通信领域取得突破,其他领域齐头并进,增长态势明显,增长潜力惊人,无不良财务纪录。

    最具开拓奖:华为

    获奖理由:不满足国内市场的骄人战绩,努力开拓海外市场,产品在中东,非洲,南美洲,甚至欧洲都很畅销,为国产电信设备争光。

    鼓励奖:上海贝尔、大唐和普天

    获奖理由:大唐和普天作为国家队,在2003年将面临激烈的竞争和严寒的考验,能否为民族产业做出贡献,在此一博。上海贝尔要再现当年程控交换机的辉煌,需要脚踏实地,培养自己的研发队伍,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

  2002年的华山论剑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的眼光并没有只盯着这5家重量级的企业。在行业低迷的状况下,我们可喜地发现,一批优秀企业在逆风飞扬,这里面有在美国上市的华人企业UT斯达康,有从华为脱离的港湾网络,有被誉为“海归”派样板的亚信,还有要挑战高通的华力等。这些企业将在2003年,对传统的5强发起挑战。大江东去浪淘尽,旧的企业倒下,更多的新企业崛起壮大。2003年的华山论剑会更加精彩。
 摘自(ChinaByte)  
关键字: 大唐 普天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