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助力陕西电信宽带全面提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8-17 10:03:0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17/2009,通信世界,陕西电信以提升宽带客户感知为着眼点,大力推进光进铜退,并停止大对数电缆建设,加快接入网向IP化、宽带化转型,加快光进铜退进程,让陕西省的电信用户,从新建的高档住宅楼,到已改造的旧小区,再到广大的农村地区,都能享受和体验到固定宽带新网络带来的好处。

1.针对性、分区域的建设模式

   综合考虑EPON的技术特点、网络演进和市场需求、经营成本及国家政策等多方面的因素,陕西电信针对网络及用户需求的不同,在新建住宅小区、已改造的旧小区、广大的农村地区三类区域分别采用了不同的建设方案。

(1)新建住宅小区

   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陕西电信在所有的新建小区大力推进基于EPON的FTTB,一步到位实现光纤到楼、入户。2007年,陕西电信光缆、电缆投资比例达到1︰0.7,铜缆占接入线路总投资的30%,已经远远低于集团60%的指标要求。由于陕西电信各新建小区都采用五类线的布放方式,对比原光纤+LAN方式,EPON+LAN减少了网络层次,减少了故障点,可以支持带宽控制、组播、远程管理等,多业务支持能力和维护管理能力均得到了增强。

   同时,对于部分高端新建住宅用户,可采用EPON技术直接实现FTTH,实现数字家庭,提高用户感知和使用价值,提供彩色固话类业务,包括视频通信、信息推送、信息门户等各种业务。

   另外,在语音接入方面,陕西电信按照“光缆覆盖的地方,不再敷设铜缆”的原则。对于新建FTTB/H的小区,一般不再采用新建铜缆的方式提供传统的语音业务,采用VoIP方式提供语音业务。对于实施FTTH或申请了“我的e家”e8套餐的高端家庭客户,通过ONU内置IAD或者家庭网关的内置IAD为用户提供语音业务。对于FTTB新建及改造模式,主要采用组网方式和可靠性更优的ONU内置语音网关的方式,以及非外置楼道语音网关的方式来提供语音业务。

(2)旧小区改造

   在西安市雁塔区靡家桥小区,足球迷姜辉正在电脑上快速浏览西甲联赛的最新赛况,同时高速下载最新的好莱坞大片。这在以前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平时下载一部电影几乎要花上整整一个晚上,而现在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了。

   像靡家桥小区这样的旧城区的电缆逐渐老化、部分TDM交换机厂家不再支持等,存在障碍多、维护量大的问题。通过逐步开展旧小区的改造,降低故障率,提高客户感知,实现了高速率数据业务。陕西电信通过铜缆利旧、翻新置换等方式加大旧网改造力度,大规模推进接入网改造,计划2008年光接入改造用户数达到现有宽带用户数的55%。

   此外,由于陕西铜缆被盗现象严重,在一些竞争激烈的区域,急需提高带宽以稳定或扩增价值用户。对于这样的待改造小区,陕西电信提出了“铜不出楼”的方针,采用FTTB+DSL的组网方式来实施改造,通过置换主干铜缆降低改造成本。这样使得铜缆传输距离大大缩短,为旧小区用户提供了更高的带宽支撑,为后续开展IPTV等新宽带业务做好了准备。

(3)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

   在西安市长安区上王村,村民李振华在网页上更新自己家“农家乐”的相关信息。这种快捷高效的方式,一方面可以扩大宣传渠道,另一方面为供货商提供电话、网络等联系手段。据调查,上王村160多户农户中,80%开办了“农家乐”,全村年接待游客达60多万人次,人均纯收入8000多元。目前,上王村的宽带普及率达到了50%以上,“村民”成了“网民”,村民学习采集信息、发布信息已经蔚然成风。

   农村地广人稀,电缆覆盖有限,光缆到达率低,为了普及农村信息化建设,陕西电信提出了“光纤到行政村”的建设原则,采用EPON+DSLAM方式解决广大农村宽带上网需求。

   EPON在光纤传输上采用树型组网结构,大大节省了光纤投资费用,因此陕西电信采用EPON技术来实现DSLAM下移,将有限的主干光缆通达到各处,传输距离可达20km,通过一根光纤提供语音、宽带、CATV和IPTV等综合业务,节省了大量的主干和接入光缆资源。同时,全光纤连接,可靠性高、易于维护、造价低廉,相比常规MSTP组网等方式,成本降低了50%以上。

对于部分山区农村,陕西电信还尝试利用WiMAX+Wi-Fi实现农村语音和数据业务。

2.有效的资本运作方式

   陕西电信优先进行了接入网络宽带化建设,辅以防止铜缆被盗,兼顾线路迁改、铜缆老化、设备陈旧等因素,通过铜缆翻新置换,合理、渐进式地开展铜缆改造。改造模式和建设方案做到了网络演进合理和建设投资合理。

   陕西电信计划在2008年至2010年内,对数以千计的小区及楼宇进行FTTx建设,总用户数达到数十万户。庞大的网络改造规模将带来一系列设备及线路资源的投入。根据业务发展、各地市新建AG、新建DSLAM、原ONU扩容改造、光缆接入、电缆改造、小区改造及PON的建设需求,预计陕西电信光进铜退的网络新建及改造费用将高达数十亿元。

   要想顺利开展如此庞大的工程,新的投资运作方式不可或缺。由于铜的价格持续攀升,光进铜退实际上可以退出大量的铜缆资源,这些铜缆也是一笔巨额的财富。陕西电信通过盘活电缆的方式,极大地减少了实际的投入成本。按照退出铜缆每线对公里100元的价格回收,陕西电信规划期内所退出的铜缆将节省80%以上的资金投入。

   当前,陕西电信光进铜退网络建设正逐步加速,截止2008年4月底,网络建设改造规模已达到全年建设量的45%。陕西电信通过大规模置换铜缆的方式,积极探索出了一条资本运作的新思路,加速了光进铜退的建设进程,同时也引领其网络迈向更加光明的明天。

关键字: 华为 陕西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