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营报:中兴通讯结构性扭亏不被看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4-08 08:13:0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4/8/2014,经过2013年的努力,中兴拿到了一张亦喜亦忧的“成绩单”。

    2014年3月26日晚,中兴通讯(000063.SZ,00763.HK)发布了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全年业绩,最值得关注的是,与2012年巨亏28.4亿元相比,中兴终于扭亏为盈,实现账面净利润13.6亿元。不过,业内普遍认为,中兴并未从亏损中完全抽身,其整体营收同比下滑10.6%,且主营业务包括运营商网络业务、终端业务等尚未真正复苏。

    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表示,“中兴这个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背后的包袱过大,所以在扭亏的过程中会出售一部分资产,回收一部分资金,同时也减少成本的开支。其主营业务没有问题,但是其他方面不够集中,有一些子公司管理情况不太好,成本过高,从而影响到该企业的经营方面。中兴的收缩政策一方面确实有一定成效,从亏损到盈利,但更多地还是要加强对主营业务的市场冲击能力,和主营业务的经营、管理水平,这也是很重要的。”

结构性扭亏不被看好

    据中兴通讯发布的最新全年业绩报告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2.3亿元,同比下滑1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6亿元,同比增长147.8%。基本每股收益为0.39元人民币。对比其2012年巨亏28.4亿元,此次扭亏为盈无疑是个利 好。

    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在业绩出来后第二日(27日),中兴通讯在深市上未能改变股价下跌的颓势,跌2.82%,报收12.42元。业内人士认为,中兴的利润算是“结构性扭亏”,其主营业务尚未真正恢复,比如运营商网络业务,电信软件系统、服务及其他产品业务等,在营收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是终端业务。

    2013年,受功能手机和数据卡产品营业收入及国内3G手机营业收入下降的影响,中兴终端产品营收下降明显,同比下滑了24.69%,拖累集团整体营收和利润。负责终端业务的中兴执行副总裁曾学忠表示,“2014年中兴手机的目标将集中在千元以上机型,减少机型数量,增加单品销量。年内中兴通讯会在国内建立超过5000万粉丝的社群,预计2014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6000万台。”

    而项立刚表示,“中兴终端业务的下滑主要是在于该业务国内表现不是很好,且该业务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在这种情况下,中兴以前的表现一直相对比较平稳,但如果在产品和品牌这些方面没有突出的东西,市场特点就不够明显,这样在竞争中就会处于不利位置。”

    按照其说法,其实中兴也看到这种情况,到2013年12月31日,中兴更换挂帅终端15年的何士友,由少壮派的曾学忠接任,曾学忠对新的互联网业务比较熟悉,而且在这方面冲击力也比较大。

    事实上,受困于亏损的惨淡状况,中兴早已下了相当大的决心扭转危局。2012年下半年,中兴成立了执行副总裁带队的“专家扭亏团”,对部分已签亏损项目减亏或优化,并着重提升新签合同的毛利率。

    此外,中兴在各方面均以盈利为核心目标进行运作,包括出售资产,2012年以来中兴出售了至少5笔资产,其中对中兴力维股权的出售,在去年给公司带来约8.5亿元的收益;严控费用支出,除了财务费用(债务利息等)外,研发费用、管理费用均有所下降,其中研发费用下降幅度最大,同比下降16.4%;甚至涉及裁员,集团员工总数由2011年末的89786人下降至2013年末的69093人,两年时间内减员逾2万人。

寄望4G为时尚早

    “2014年公司将把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技术的整合作为重点,持续改善毛利润低的产品线经营能力,目标是年内实现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表示。与此同时,其强调了要有拥抱互联网的思路。

    比如近日中兴推出一个自建网络直销平台“微品会”,任何人都可以在这一平台上销售中兴手机,其他人购买后中兴直接发货,并提供售后,而对于开店的用户来说,生产成本只是在手机输入手机号、身份证、邮箱等基本信息,然后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宣传取得真实订单以获取提成。如此一来,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中兴手机的经销商。“中兴用互联网的思维和办法做了很多创新。”业内人士分析。

    另一方面,在投资人士看来,4G业务将给运营商网络业务带来较大的刺激,预计下半年将进入到强劲增长阶段;其次终端业务经历低谷之后重新起航,4G将提升单机价值,预计终端收入恢复增长、毛利率至少会恢复到16%以上水平。收入恢复增长、毛利率趋于稳定将使得中兴盈利能力进一步恢复。

    2013年年底,中国4G牌照发放标志着2014年将成为中国真正的4G建设元年。有分析报告指出,国内运营商2014年整体资本开支将增长约14%,达到4000亿元的历史最高位,LTE为投资热点。2014至2016年,中国会成为全球LTE建设的中心,这将极大改变LTE全球格局。

    中兴认为,在无线产品方面,4G产品研发的持续投入开始取得回报,特别是在国内市场,在4G产品招标中获得领先份额,国际市场有所收获并逐步进入良性循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IHS的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中兴通讯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LTE系统供应商,全年LTE发货占全球近20%的份额,国内三大运营商招标综合份额第一,跻身成为全球前三大LTE设备供应商之一。

    中兴在年报中指出,展望2014年,受4G技术的全面应用、I.T产业融合和信息化浪潮的冲击,电信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运营商网络方面,全球4G网络部署全面展开,特别是国内4G网络规模建设,为电信行业发展带来新一轮浪潮,但3G/4G/WLAN多网协同仍将长期共存,国家宽带计划、用户需求及产业技术升级推动全球宽带网络建设,与无线、有线宽带化配套的传输网络建设不断推进。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寄望4G是中兴的救命稻草还为时尚早,传统通信业的暴利时代即将终结,以前是需求推动技术,现在是利益推动技术更新,没有真实需求的提升,高增长难成现实。
关键字: 中兴通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