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3G时代的LTE技术介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3-19 10:13:2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摘要
  3/19/2008,介绍了下一代无线网络LTE(Long Term Evolution,长期演进)的背景和发展状况。分析了LTE的技术特征,阐述了LTE网络结构与核心技术,并通过与WiFi(WirelessFidelity)及Wimax(World wide Inter 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的各项性能作比较,着重分析了LTE的技术优势。最后,指出了LTE在个人通信市场所面临的应用前景与挑战。
1、引言
  随着个人通信技术在20多年中不断发展成熟,人们在生活中对无线通信的依赖越来越强,目前,全球的移动语音用户已超过了18亿[1]。同时,众多的使用者也对个人通信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通信设备的微型化、低功耗、高带宽、快速接入和多媒体化。而最关键的是能被广大用户负担得起的廉价终端设备和网络服务。
  虽然3G网络的无线性能已经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但由于IPR的制约,应对市场的挑战和满足用户需求等领域还是有很多局限性。同时,昂贵的授权费用也制约了3G技术的发展,因而受到了技术简单、价格低廉的WiFi和Wimax的强烈挑战。用户的需求和市场的挑战迫切需要传输速率更快、时延更短、频带更宽以及运营成本更少的网络诞生。
2、LTE项目内容介绍
  LTE项目是3G的演进,它改进并增强了3G的空中接入技术,采用OFDM和MIMO作为其无线网络演进的唯一标准。在20MHz频谱带宽下能够提供下行100Mbit/s与上行50Mbit/s的峰值速率。改善了小区边缘用户的性能,提高小区容量和降低系统延迟。
2.1 LTE的主要技术特征
  3GPP从“系统性能要求”、“网络的部署场景”、“网络架构”、“业务支持能力”等方面对LTE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与3G相比,LTE具有如下技术特征[2][3]:
  (1)通信速率有了提高,下行峰值速率为100Mbps、上行为50Mbps。
  (2)提高了频谱效率,下行链路5(bit/s)/Hz,(3--4倍于R6 HSDPA);上行链路2.5(bit/s)/Hz,是R6 HSU-PA2--3倍。
  (3)以分组域业务为主要目标,系统在整体架构上将基于分组交换。
  (4)QoS保证,通过系统设计和严格的QoS机制,保证实时业务(如VoIP)的服务质量。
  (5)系统部署灵活,能够支持1.25MHz-20MHz间的多种系统带宽,并支持“paired”和“unpaired”的频谱分配。保证了将来在系统部署上的灵活性。
  (6)降低无线网络时延:子帧长度0.5ms和0.675ms,解决了向下兼容的问题并降低了网络时延,时延可达U-plan<5ms,C-plan<100ms。
  (7)增加了小区边界比特速率,在保持目前基站位置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小区边界比特速率。如MBMS(多媒体广播和组播业务)在小区边界可提供1bit/s/Hz的数据速率。
  (8)强调向下兼容,支持已有的3G系统和非3GPP规范系统的协同运作。
  与3G相比,LTE更具技术优势,具体体现在:高数据速率、分组传送、延迟降低、广域覆盖和向下兼容。
  2.2 LTE的网络结构和核心技术
  3GPP对LTE项目的工作大体分为两个时间段:2005年3月到2006年6月为SI(Study Item)阶段,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2006年6月到2007年6月为WI(Work Item)阶段,完成核心技术的规范工作。在2007年中期完成LTE相关标准制定(3GPP R7),在2008年或2009年推出商用产品。就目前的进展来看,发展比计划滞后了大概3个月[1],但经过3GPP组织的努力,LTE的系统框架大部分已经完成。  


    LTE网络结构与协议结构图
  LTE采用由Node B构成的单层结构,这种结构有利于简化网络和减小延迟,实现了低时延,低复杂度和低成本的要求。与传统的3GPP接入网相比,LTE减少了RNC节点。名义上LTE是对3G的演进,但事实上它对3GPP的整个体系架构作了革命性的变革,逐步趋近于典型的IP宽带网结构。
  3GPP初步确定LTE的架构如图1所示,也叫演进型UTRAN结构(E-UTRAN)[3]。接入网主要由演进型Node B(eNB)和接入网关(aGW)两部分构成。aGW是一个边界节点,若将其视为核心网的一部分,则接入网主要由eNB一层构成。eNB不仅具有原来Node B的功能外,还能完成原来RNC的大部分功能,包括物理层、MAC层、RRC、调度、接入控制、承载控制、接入移动性管理和Inter-cellRRM 等。Node B和Node B之间将采用网格(Mesh)方式直接互连,这也是对原有UTRAN结构的重大修改。(来源:中国联通)
关键字: 3G LTE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