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 3G方案通过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12-28 09:39:4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市场等待许久的3G牌照终于审批通过,昨日沉寂已久的3G概念板块终于迎来了爆发性的集体飙升。

  受此利好消息刺激,昨日沪深股市的3G概念几乎全线暴涨,其中亿阳信通、中创信测、三维通信、高鸿股份强势涨停。分析人士指出,在获得3G牌照后,通信公司将获得更大的盈利收益,拥有3G概念的通信股未来有不错的上涨空间。

  3G概念股价直冲云霄

  12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实施方案。会议认为,该方案已基本成熟,具备了启动实施的条件。行业分析师普遍认为,所谓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就是指移动通信3G技术。目前,3G技术标准主要有WCDMA、CDMA2000和我国独立制定的TD-SCDMA。

  这对于具有3G概念的通信股来说是绝顶的好消息,受该利好刺激,昨日的通信股成为了市场公认的闪耀明星,也是上证综指站上5300点的重要功臣。昨日开盘不久,最先涨停的四匹快马便被3G军团全部包揽。高鸿股份以无人可挡的气势开盘即涨停,10.89元的涨停价格直至收盘没有任何波动。亿阳信通开盘于18.01元,才一分钟左右便直冲涨停线,直至收盘价格牢牢地钉在18.76元。中创信测的走势惊人的相似,也是在开盘霎那间便冲上13.30元的涨停线,对隔夜传来的利好消息表现积极不分伯仲。虽然三维通信开盘后有一波向下微探,但很快便重振旗鼓,5分钟后便封涨停牌。与这4家相比,板块权重中国联通则让人稍感遗憾,虽然盘中一度冲至涨停线,但由于不少保守的投资者纷纷于高位抛盘,导致涨停“昙花一现”,最终收盘12.29元,劲升8.28%。其他个股中,动力源大涨8.20%、中兴通讯劲扬7.40%、东方通信飙升7.10%。

  国金证券分析师指出,“3G牌照发放后三年,3G网络设备投资规模分别为363.6亿元、330亿元、287.7亿元,项目投资规模预计分别为808.1亿元、825.0亿元、846.1亿元,三年累计投资2479.2亿元。”这些数据足以显示3G牌照的发放对这些上市公司带来的盈利好处,因此,昨日的市场反映完全在情理之中。

  该分析师还补充指出,“3G项目的启动,对于中兴、华为等国内通信设备制造商,面临的机会不仅仅是市场蛋糕变大带来,更重要的是3G竞争格局的历史性转变,中兴和华为市场份额将获关键性突破。”

  中长期带来大量收益

  那么3G牌照的审批通过究竟将带给运营商们怎样的利好呢?记者从海通证券分析师处获悉,3G项目启动对上市公司带来的不仅是简单的市场份额扩容,带给投资者的也不是仅仅昨天一日的爆发式上涨,在2008奥运年中将再度为投资者们献上惊喜。

  海通证券昨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3G启动后,首先运营商们将开始大规模的建网。电信设备制造商向其提供设备,而这些设备中大约有40%至50%为网络IT设备,如服务器、存储器、路由器等数据设备。建议投资者可以在未来关注华胜天成。“因为设备商将向华胜这样的IT设备代理商进行采购,而华胜将从这一阶段设备商的采购中获得大量收益。这种爆发式的采购至少将持续两年至三年左右。”

  同时,也有不少机构认为3G将改变我国电信市场竞争态势。目前,我国电信市场存在“竞争失衡态势”,主要体现在两点:首先,中国移动“一骑绝尘”的垄断态势日益明显,自2004年以来收入增速分别为13.9%、19.1%和19.6%。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出现了显著的下滑。其次,移动通信市场只有两家竞争者,相对于国际电信强国比较成熟的三角竞争结构,在我国这样大的地域和市场背景下,竞争程度显然是不够的。一位市场人士指出,“3G启动后,我国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国内电信市场的竞争态势将会逐渐演变为‘多方角力’局面。”

  切忌盲目追涨

  随着3G牌照的尘埃落定,国内券商也纷纷表态看好3G概念股的后市走势,并不断提高相关个股的投资评级。但是,世界著名投行美林证券却为热情高涨的3G概念泼了一盆冷水。

  美林证券在报告中表示,中国的电信股近期升势凌厉,主要是投资者憧憬内地即将发行3G牌照。但是现实未必如预期般理想,相信3G发牌要等到明年年中,业内重组也会延至2008年后。中国在明年首季甚至年中,会有更大规模的TD试验。无论监管者还是经营商,对于3G初期推出数年内的资本开支将持谨慎态度。预期6个奥运主办城市的3G计划可于明年初落实,并建议投资者沽售3G类股套利。据了解,同为世界知名投行的瑞银,也表示出了对日前3G股升势的疑虑。
关键字: 3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