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光纤光缆市场将继续见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12-19 14:09:1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作者: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 王英明 副总工程师、副总助理 周春东)受国家拉动内需,运营商兴建网络影响,2009年国内光纤光缆市场仍就保持高速发展态势,但企业需避免金融危机下的价格战。
  2005年以来,随着各国网络建设由核心层逐步向接入层转变,全球光纤光缆市场逐步走出低迷,特别是FTTx技术获得越来越多的电信运营商的青睐,使全球光纤光缆市场需求逐年稳步提高。2008年虽然全球金融风暴致使多国经济指标下降,但据相关国际权威统计机构分析:全球光纤光缆市场由于各国重视信息化建设,力推FTTx,致使全年销售总量约为15900万芯公里比2007年13081万芯公里,增长22%,其发展势图明显增强、光纤光缆需求火爆。

  2008全球光纤销售增量22%

  近年来,随着光纤市场需求猛增,为满足市场需求,光纤制造商(包括康宁公司和Draka公司)通过增加生产设备、改进生产工艺等措施,大大提高了光纤生产能力,特别是在2008年上半年生产能力快速增长。2008年上半年美国国内需求的光纤是1630万纤芯公里,比2007年同期增加11%。美国在2008年上半年净出口光纤总计达800万纤芯公里,比2007年同期的510万纤芯公里增加了56%。除了美国之外,其他几个主要光纤生产国,光纤产量在2008年第二季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印度140万纤芯公里,意大利150万纤芯公里以及日本830万纤芯公里。中国在2007年第四季度生产了1050万纤芯公里,2008年上半年生产了2010万纤芯公里。另外一些光纤生产国,在2008年上半年的产量也接近1999年至2001年光纤光缆繁荣期的历史最高记录。
  随着东欧、中欧、南亚、中亚、非洲和中东等地区近年来国内网络通信的发展,对光纤的需求不断增加;而北美、西欧、北亚地区市场需求也相当可观,这两个因素创造了2008年第二季度全球光纤需求达到历史最高记录——3430万纤芯公里。从网络层领域上来说,光纤网络建设从核心层到汇聚层、接入层的所有层次上的需求都是推动光纤光缆需求的重要原因。各主要国家和地区干线网络相继基本建成,光纤光缆在这方面需求变得越来越少,从而造成了2002年至2004年光纤需求萎缩。而FTTx工程越来越成为业界共识并大力发展,光缆敷设开始进入接入层领域。2008年,新的通信工程在一些新兴市场(如:印度、中东和非洲)展开,而通信发达国家(如北美、西欧和日本等国)大量推进FTTx工程,以及中国、巴西、俄罗斯地域广阔地区大力扶持网络建设,至使全球的光纤市场需求激增。2008年上半年国际间的光纤贸易总数为2600万纤芯公里。2008年生产水平在15000万到16000万,市场需求接近生产能力,在一些市场上已造成光纤供应紧张。
  目前市场的主要光纤需求类型仍然为G652光纤,受FTTx工程的影响,全球G652光纤增长迅速。达到15202万芯公里;另外,长途干线高速率传输网络的需求不断上升,使得G655光纤在2008年比2006年需求增加了46.1%,3年来年均增长23%。2007年全球光纤销量比2006年增加29.3%,而2008年虽然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各国经济都有所损伤,但电信行业在FTTx工程的推动下,光纤光缆市场仍然表现良好的发展势头,预计2008年比2007年全球光纤销量增加22.2%。可见光纤光缆市场前景相当不错。
  在良好的国际环境下,中国国内各主要光纤光缆生产企业相继走出国门,直接与国际光纤光缆巨头竞争,有的借助华为、中兴和贝尔等设备供应商来参与国际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也间接刺激了国内光纤光缆市场的发展。然而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新的保护主义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甚至欧美等发达国家蔓延,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应谨慎行事,切勿大打价格战,步中国家电行业后尘,耗敌一千自损八百。

  2009年前景明朗

  2008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困扰,国内企业经营成本不断上涨,而次贷危机的爆发,让长期依赖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雪上加霜,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国家出台了新一轮扩大内需政策,无疑为中国企业特别是电信业发展打开了一扇门。其中: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3G牌照的发放,以及国内PON技术的成熟和建设成本得到降低,大中城市将越来越多地上马FTTx工程,为国内电信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2008年国内各大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已明确提出“全IP、全业务”,致使FTTx、3G已成热门产业。2008年全年FTTx的集采量达到400万线以上,按照每户光纤长度500m(1∶32分光),全年需求量在200万芯公里左右。另外,未来几年中国市场FTTx用户必将出现井喷式发展,2012年中国FTTx用户有望突破5000万户;根据光纤光缆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3G未来5年将带动光纤需求年增长18%-24%。面对新的机遇,国内主要光纤光缆产家已经做好相应准备提高产能,以满足市场需求。
   国内光纤销量2007年比2006年增加了60%;2008年由于受电信重组的影响,虽然比2007年增幅小很多,只有15%,但是光纤销量仍达4329万芯公里。随着电信重组的完成,新的一轮基础建设必将启动,这必将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光纤光缆行业也将顺势而上。
  随着电信业务发展和革新,中国各类通信用户也在持续增长(包括移动用户、固网用户、互联网用户)3G的大规模启动、FTTx的深入进行都将推动国内光纤光缆的市场需求。2008年国际国内经济不景气,国家为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必将直接或间接地扶持电信产业,因此,国内光纤光缆市场在2009年仍将保持发展态势。

来源:通信产业网
关键字: 光纤光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