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G牌照可能提前发三个标准可能并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7-14 18:39:3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7/14/2003,在中国,3G牌照的发放被视为启动中国3G市场的号令,中国政府对3G牌照的发放一直是慎之又慎,尤其是在全球3G商用情况不佳的情况下。加之中国政府一直试图对中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SCDMA加以扶持,中国的3G牌照的发放一拖再拖。
  近日有比较确切的消息表示,中国的3G牌照的发放工作有可能会加快,此前外界所传言的时间是2004年的上半年。消息人士称,调整后的具体时间未定,但肯定会早于上述这个时间段。这将是令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们兴奋的消息。
  作为全球最大移 动通信市场,中国在3G上迈出的每一步都将对世界的移 动通信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不少专家都坚信,中国会成为全球3G市场的领导者。
  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采用三种3G标准的国家,即欧洲的W-CDM A、美国高通的CDM A2000和我国大唐提出的TD-SCDMA标准。而在3G的三种标准中,最被看好的依然是W-CDMA,7月11日,西门子(中国)信息通讯集团在北京举行的W-CDMA媒体交流会上,除了宣称继续支持TD-SCDM A的标准外,开始大力推广其在W-CDMA上的优势。这也被看作W-CDM A标准可能主宰中国3G市场的一个信号,此前西门子一直是TD-SCDMA最坚定的支持者,在国内的各种场合其宣扬的都是TD-SCDMA,而对其W-CDMA业务说得很少。
  而在此次媒体交流会上,西门子宣称,在全球其一直在W-CDM A的市场份额名列三甲。
  早在2001年,西门子就帮助英国的M an x电信(Manx Telecom)和摩纳哥电信(Monaco Telecom)建设欧洲最早的3G商用试验网,西门子为两个运营网络提供了端到端的W-CDMA网络解决方案,涵盖客户服务、计费、多媒体应用等3G网络的全部重要功能。到目前为止,西门子在全球已赢得21个3G合同,是欧洲第一个W-CDMA商用试验网络的建设者,全球已运营的12个W-CDMA网络中,就有7个采用了西门子和其合作伙伴NEC的W-CDMA网络及解决方案。
  除了西门子,W-CDMA的铁杆宣传者诺基亚和爱立信近来也在大力宣传W-CDM A。
  有消息说,信息产业部的3G技术专家组(TEG)和电信传输研究所(RITT)组织的W-CDM A试验网进展情况良好,其第一阶段扩展测试已经圆满完成,3G技术专家组将在近期公布评估结果,信息产业部据称对实验结果表示满意。此结果将会对未来中国电信运营商3G设备招标产生直接影响。此外,中国W-CDM A有关从手机到网络接口的测试已经完成。
  在中国可能拿到3G运营牌照的四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 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中,除了中国联通几乎可以肯定选用美国高通的CDMA2000标准外,另三家更偏向于W-CDMA。中国最大的移 动通信商中国移 动不论从哪种角度,选用W-CDM A标准也几乎是板上钉钉,唯一的变数是作为W-CDMA补充的TD-SCDM A标准在其中占的份额有多大而已。
  有消息说,TD-SCDMA从目前的技术看,没有二代移 动通信网络支持而单独组网难度很大。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虽然一直在作W-CDMA、CDMA2000和TD-SCDM A三种3G标准的测试,但选用W-CDM A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大。(千龙科技)
 
关键字: 3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