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SO厂商走入绝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05-19 06:56:09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18/2006,Lightreading.com消息,自由空间光通信FSO厂商LightPointe本周二关门大吉,但是该公司没有正式公布消息。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总共获得了7100万美元资金,包括来自华为的200万美元资金。
LightPointe的关门大吉似乎说明了FSO技术再次走入绝境。在光纤通信诞生之前,FSO就曾经热闹一阵子。成都电子科大的唐明光老师就是我国最早从事这一技术研究的前辈,当年他在福州的鼓山帮助军方做过不少次类似的实验。随着后来光纤通信的兴起,这种技术也就消声匿迹了好久。2000年随着光通信的突然兴旺,一下子冒出好多FSO技术的公司,比如这里的Lightpoint, 还有美国的Terabeam, fSona,Dominion, Laserbit,日本的佳能,英国的Cablefree(科飞)等。在中国市场上LightPointe,科飞都曾经大力进行过推广,在不少城市也都进行过试验性的应用。凌云光子还推出过全套FSO的设计解决方案。光纤在线也曾经帮助我们的朋友龙井明自行研制的FSO系统大力鼓吹过。龙井明后来不再做这方面的产品了。他认为FSO技术有一些致命的问题,比如传输受雾的干扰太大。当然更重要的,用户并不是太感兴趣,尤其是愿意付钱的用户。
FSO技术和设备当初主要定位于应急通信系统,还有铺设光缆比较贵的地方。这种技术号称可以提供光纤传输同样的性能。我曾经听过赵梓森院士一次讲座,他认为FSO这种技术还是有自己特定的应用。国内主流设备商中对FSO最感兴趣的要算华为,他们专门投资LightPoint 200万美元,并签署了代理销售协议。华为的展览室里一直摆放着一套FSO系统。前几年,桂林34所,成都光电所都有进行过FSO技术的开发。
光通信泡沫的破灭也拖累了FSO设备提供商。由于只能定位于特殊应用,FSO厂商们的日子相比一直都不太好过。最近我们注意到Lightpointe开始把目光转到HDTV领域,但是想不到这么快他们就关门了。其实另一家FSO厂商Terabeam去年4月已经宣布退出。
FSO技术采用可见光波长传输,受到大气状况的干扰很大。很多厂商为了实现全天候工作都增加了一套微波收发设备。今年3月在TelecomNext上,我见到一家专门提供毫米波通信设备的公司Gigabeam(www.gigabeam.com)。乍看一下我还以为他们推的是FSO设备。实际上他们用的是71-76 GHz, 81-86 GHz, 和 92-95 GHz 的3mm频率。该公司宣称他们的产品可以实现2.7Gbps带宽,实现99.999%的可靠性。还可以升级到10Gbps速率。
FSO还有再兴起的一天吗?
关键字: Lightpointe FSO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