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信业开年出现用工荒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3-04 04:49:02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4/2010,阳春三月,正值跳槽的黄金期,观望许久的职场人开始行动了!
    可是我们的光通信业却迎来了新一轮的“用工荒”,“招不到人,人手严重不足“成为最近困扰不少光通信企业的头等大事。除了众所周知的“民工荒”导致操作工短缺外,工艺工程师、品质和销售类人才都成为目前光通信企业的重点缺工职位。细数这一现象,大概主要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吧。
光通信向二线城市扩张
    中国光通信的版图越来越广泛,除了原有的积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东莞,武汉,成都,苏州外,河北、浙江也成为光通信企业发展的重点地区。如Emcore落户河北唐山发展其光器件业务,飞泰科技选择绍兴作为生产基地,打造长三角光模块品牌。
    根据光纤在线的数据库统计,去年约有5%的珠三角地区工程师流向武汉地区。武汉作 为中国的光谷,光通信的发源地,历来是光通信企业和人才争夺的重点城市。而面对珠三角地区生活成本越来越大,更多的人才选择向二级城市或自己的家乡发展。
    “光通信企业的薪资水平基本相当,但在深圳这样的城市生活压力太大了,而且远离家乡,在同等的工作和薪资水平下,我更愿意回到家乡,和家人在一起,过正常的安逸的生活。”一位于去年年底从深圳返回家乡工作的人才向光纤在线解释到。

订单繁忙却不能满足扩大规模的怪圈
    “我们企业并不大,但同时走掉几个操作工,便会让我们忙不过来。虽然现在普工的工资也不算低,一位生手算上加班费,大概每个月也在2000多。甚至一些大学毕业生愿意从事普工,可我们依然是招不到,春节过后只招到寥寥几人,还是无法满足我们目前的生产。”一位深圳的光器件人事经理无奈地告诉编辑。
    虽然一些新毕业的大学生也表示愿意从事普工,从基层做起,慢慢转入工程师或其他岗位。但这位人事经理也表示自己的担心,从基层做起,当然最好,但是如果在一年内无法为其找到合适的继续发展的岗位,那么很有可能得不偿失,此人必会另谋新位。
    根据光纤在线的数据库统计,300人以内的小型企业大概占到光通信企业约60%以上,这类企业目前成为光通信业用工缺口大户。小型企业的人事经理经常担心的是,不仅招新人进来自己去培养是件很辛苦的事情,初入行者,需一样一样培养他,而更担心的是他学会要么去寻找更大的公司发展,要么他干脆跑去自己做了。所以这类企业通常没有什么人才储备,如此便会造成如今青黄不接的局面。
   “现在订单多的很,多到我们都吃不消,可是却又不敢轻易规模扩张,因为利润实在太低,我们现在只能选择性地接定单。目前的市场价格根本无法满足我们扩张的需求,像我们这样的小型企业,根本没有储备人才,一旦有职位空缺便会对我们造成很大的损失。”北京的一位企业副总向光纤在线表示。
    
    光纤在线受一些企业委托,也正在大量寻找人才,如果您有行动的意向,不妨与我们联系,帮您寻找一份合适的新工作。请将简历发送至 hr@c-fol.net。
关键字: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