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信火爆有他因 谨慎看好后续市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10-27 11:02:4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0/27/2009,经历了令人难耐的衰退、低迷和缓慢复苏之后,2009年中国光通信产业迎来了爆发性的增长。 

  “我们预计,今年三大运营商对光纤光缆的采购总量将达到4800-5000万芯公里左右,而在2003-2004年,这一数字仅仅是300-400万芯公里。”中国移动设计院有线所高级工程师唐红炬近日在“2009中国光通信发展与竞争力论坛”上表示。 

  爆发性增长有一定偶然因素 

  据唐红炬预测,今年中国移动在光纤光缆的采购量将达到1500-1800万芯公里,中电信在1200-1500万芯公里左右,中国联通也有1000万芯公里。“三大运营商的天量采购给整个产业注入了巨大的活力,也给设备厂商带来了的快速增长。”唐红炬说。 

  不过唐红炬表示,这种增长既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带来的拉动作用等常态因素有关,也与一些偶然因素有关,设备厂商还是要对市场保持清醒的认识和判断。 

   “2008年的奥运会期间,国内运营商至少有三个月的建设空白期,这段时期的建设任务被提到了今年,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今年的市场规模。”唐红炬说,“而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国家投入4万亿资金拉动经济成长,这也为今年光通信的飞跃发展带来了动力。”此外,去年底国内3G牌照正式发放,运营商在全业务战略的布局下,全面进入建设时期,更是大大拉动了光通信产业的发展。 

  唐红炬认为,这些偶然因素,再加上中国经济形势整体向上,合起来促成了今年光通信产业的火爆局面。“我们应该冷静分析今年的市场,但从整体来看,近两年光纤光缆产业还将保持每年15%-20%的增长率。” 

   弱势厂商将失去领地 

  目前,光纤光缆在干线网的铺设已经基本完成,各大运营商都将重点投入到光纤光缆在城域网的应用中。 

  “对中国移动来说,将对本地传输网逐步停止采购以MSTP技术为主的SDH设备,明年起开始大规模采购PTN设备。”唐红炬表示。这意味着如果设备厂商不能跟上步伐,也将丢失原来占有的阵地。“应该说,国内的光纤光缆已经完全能够满足运营商的需求,但是我们需要更有竞争力的提供商。” 

  对中国移动来说,在城域网中“最后一公里”中,光纤光缆如何应用是一个重点要突破的问题。“只能提供一种产品、一种模式的提供商,我们是不需要的。”唐红炬说,“总之,今后两年,中国移动将采取‘有线+无线’的策略,两条腿走路来建设城域网,明年中国移动就会对此提出明确的态度。”


来源:飞象网

关键字: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