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竞争力排名看光通信企业竞争格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1-25 08:27:2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4/2014,光纤在线讯,上周四,2014年中国光通信发展与竞争力论坛(ODC’2014)在北京京仪大酒店圆满闭幕。回顾近几年来的排名数据,可以看出目前中国光通信企业的竞争格局,各企业的竞争实力,以及企业竞争力与员工素质的关系。同时,在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多位嘉宾畅谈如何迎接新一代光网络市场机遇,以及如何走向国际化。

从排名看企业竞争格局
    负债率高。从《光通信企业竞争力报告2014》对各光通信企业的财务数据检测结果来看,2013年中国光通信行业整体竞争力相比2012年进一步下降,甚至达到了2009年金融危机后的水平;此外随着各企业借贷利息支出的增加,导致2013年的规模竞争力要低于2012年的水平,各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在近几年一直不断攀升,到2013年,光通信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达到历史新高约58.60%。但收益却并没有增加。


CFOL配图:近五年光通信企业平均负债率及收益率对比


    各领域的领导者地位仍不能被撼动。根据公开资料,从2009~2014年的全球光通信企业竞争力排名中,华为、康宁、Finisar仍然居于所在领域的老大地位;中国光通信企业竞争力排名中,在光传输领域,华为、中兴、烽火仍占据主要市场;长飞、亨通、烽火通信、富通、中天科技仍然是光纤光缆领域五强鼎立;光迅科技仍然领导中国光通信器件及辅助设备,并与第二名的日海光通信综合得分上进一步拉大距离,达到51分。

    提升员工责质有助于企业竞争力提升。此外,今年的竞争力报告中增加了员工素质分析,根据分析结果来看,光纤光缆一对生产人员的依赖程度最大,因此企业通过提升生产人员的素质则有助于企业提升企竞争力;光传输与网络接入设备行业中市场与技术人员更为重要,需要更合适的选才机制及合理的培训提升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而光器件企业不便依赖生产人员,还对研发人员素质要求较高,因此,有效地提升研发人员的素质将有助于企业提升其竞争力。

圆桌讨论:运营商要团结互联网企业协同发展

     讨论的主题一是如何迎新下一代光网络机遇,二是企业如何走出去。

    ODC期间,恰逢互联网大会在义乌召开,这个被誉为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一次盛况空前的高峰会议。被现场的嘉宾们也谈论起来,数据中心作为新一代光网络市场的重要机会,互联网企业也加入让这一机会充满了无限的可能,产业链必定要形成新的格局。

    各位嘉宾均认为光通信企业也要学习互联网式的思维,互联网企业的市场营销能力。有嘉宾提到互联网企业有一个重要的经验便是简单、统一,下一代的光网络市场中,光通信企业应向这些方面努力。当然,也有嘉宾认为互网企业所有的网络建设策略主要是基于自己的业务,以应用为主;而运营商的基础网络建设庞大,各有所长,运营商应当考虑如何利用自己现有的资料与互联网企业协同创造新价值。不应把互联网企业作为一个竞争者,而是合作者。

    针对“走出去”的策略,华为的代表提出五点建议:首先,企业在全球的资源配置很重要,固守一方资源,将丧失竞争筹码;二是没有独特的优势将很快被同质化;三是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第四则是文化上要国际化:开放,包容;最后一点则一定要做当地的贡献者而非破坏者。
关键字: 光通信 竞争力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