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Leo聊光器件行业(23):二线部门工作的体会(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2-02 08:39:30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2/2015, 编者按,读完Leo老师这篇谈二线部门的文章,编辑的第一个感想就是光通信企业的二线部门员工真的也需要懂得光通信。懂得越多,工作就越好开展。这篇文章,Leo从自身经历谈了对二线部门的认识,一二线部门的合作,有他的体会,更有他的思考。我们会分成三部分发表,欢迎大家对此发表您的看法。

    二线部门,我这里指的是公司里的支持服务部门,比如,部分QA,人事,财务,Sourcing,仓库,IT,部分进出口,厂务,设备、IT,人事行政等部门。而一线部门,主要指销售、QC、生产、采购、计划和研发等涉及到直接向客户发货或者发送样品的部门。 
    我的职业生涯中,大多数时间是在一线部门工作的,少数年头在二线部门工作。在去二线部门之前,老实说,我是有点看不上这些部门的,因为我觉得这些部门的东西很容易做,本质上都是些行政性质的工作,没有啥技术含量,谁上都行。 现在很多公司的总经理,因为多数都出身一线部门,对二线部门的感觉估计和我当年去二线部门前差不多。 2004年夏天,我一个不小心被调去了二线部门,先后做了设备、厂务、培训和ISO14001(环境体系)。这才发现,相对于一线部门,二线部门简直是天堂。两个词:轻松、无责。那是再也没有一根名叫“赶出货”的绳子套在脖子上的悠闲日子。每日工作之余我学了不少新知识,还可以动手操练,更重要的是,我再也不会因为工作中的疏漏而被别人挑出刺上报给CEO了-----这是个想犯错都犯不了的位置。 每天工作的空隙,我就学习业务知识,比如找人问中央空调怎么工作的,合理参数是什么,能效比如何,净化室是怎么回事,怎样建,成本多少,等等, 半年后我就敢自称为公司里最懂空调的器件工程师兼最懂器件的厂务工程师了,哈哈。  不过,现在的我再不敢顶这两顶帽子了,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忘了太多,更重要的是其实我学到的知识没有深度,只是知识层面上的了解。 在二线部门实际工作过了,我才知道:其实光通讯行业的二线部门要做好,里面的名堂很多很深,基本上每个部门都是一门知识、一门技术,其深度和广度一点不亚于一线部门,哪怕是表面上谁都可以做的行政部,做得好都是很深的学问,关于这点,后面再谈。 既然是门学问,二线部门负责人是需要比较高的知识和能力的,最好是既懂所在部门的专业知识又懂光通讯技术的人,但现在很多光通讯公司的情形是这样的: 要么二线部门的头出身于光通讯的一线部门,对二线部门的专业知识仅仅是一个满足于懂点基本的状态,不求深刻,不求做到本领域的最高水平(当然,很多时候总经理也不知道哪个水平是那个行业的高水平,所以也没啥要求)。 要么,专业水平是具备了,但因为总经理的忽视,外加自身的沟通问题,其能力很难和光通讯行业相结合,孤掌难鸣,游离于公司业务之外。
    我觉得一个真正好的光器件公司,尤其是大公司,二线部门负责人的水平一定要高,每个部门的头都应该是本领域的专家,至少要到外面专业公司的一般水平,比如,人事部长,讲招人应该有外面猎头的水平,讲劳动法,应该是外面律师的水平,QA部长,应该是外面质量体系培训师的水平, 进出口部长,应该是外面报关公司的水平,财务部长,是注册会计师的水平。然后,就是要加强学习光通讯的技术和运营,至少应该有几年生产经理或者工程师的经历,最重要的一条是各个部门的头之间应该有足够好的沟通气氛,同时要强调各个部门负责人互相学习的能力,在总经理信赖各二线个部门经理的专业水平的基础上,大家一起把二线各个专业领域的技术和一线部门的技术融合,形成一个比较高的团队的理解水平,这才是公司的跨部门协作能力的最高境界。
    以前我做物流和采购(当时含Sourcing)的时候,常常和QA以及财务打交道,这两个部门通常是公司里规矩最多的部门,所以这两个部门里满脑子都是规矩的人特别多。对他们来说,坚守规矩是他们的职业操守,而且也是最简单的工作方法,并且绝不会犯错,他们是好员工,但对这两个部门的负责人而言,事情就没有那么简单,在光通讯这个新行业里,过度遵守规矩可能会严重影响公司的业务,而不遵守规矩也会影响公司的发展,所以,要在坚守一些规矩的同时又能够知道一些规矩是可以放松的,做这种决定对部门负责人来说是痛苦的,但这才是做二线部门负责人能力的真正体现,这不仅需要多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也需要从公司总体利益出发而不是从部门利益出发的把握。

关于作者
本专栏作者Leo Ye 1996年进入光通讯行业,先后在JDSU(加拿大和美国), Oplink,Finisar,索尔思(Source)等公司工作过,担任过生产工程师,生产经理,研发经理,物流总监,厂务总监,运营总监,无源产品总监和精益改造(Lean Manufacturing)小组组长等等。管理过所在公司的运营、采购、进出口、仓库、设备、厂务、IT、人事行政和培训等业务,曾经主持研发了JDSU新一代全胶光环形器,组织实施了Oplink的ISO14001,组织管理了索尔思的Lean Manufacturing改造等等。 Leo在中美加三国多个学校学习过,也经历过光通讯的泡沫和起伏,对光器件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这里专门开辟专栏,刊载他的系列短文,以飨读者,读者如果有问题,可以和我们编辑联系,邮件: info@c-fol.net, Leo Ye的联系方式是: dp536@yahoo.com。

近期LEO老师的系列课程
光器件行业研发项目管理、
光通讯行业需求波动应对方略、
光无源器件工程师核心技能、
光无源器件行业质量管理方案。

欢迎联系我们咨询报名:0755-26090113,82943096,027-87774793  
联系人:邓小姐,唐小姐  左小姐(武汉)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