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OF2015:光通信工业该如何拥抱工业4.0?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1-05 12:18:3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5/2015, 这两天在上海国家展览中心举办的工业博览会,智能制造被当成一个重要环节,包括长飞在内的工信部46家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悉数参展。但是从先去的同行拍摄的长飞智能制造照片来看,信息量却似乎不多。下周五,光纤在线将邀请五家国内光器件自动化生产和测试的企业以及从事自动化生产的领先企业一起来武昌五月花大酒店协议成立中国光器件工业的自动化生产联盟,一起探讨光通信工业如何拥抱工业4.0。我们邀请所有光通信企业,尤其是率先切入自动化生产的企业一起加入这个联盟,一起来和我们拥抱未来。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智能维护系统产学研中心主任李杰教授在他的“工业大数据”一书中有许多关于智能制造未来的发人深省的见解。比如,李杰教授说,“过去制造业习惯以制造导向看市场变化,现在必须要反过来,制造出以服务为导向的产品,才能支配市场;未来谁能从硬件转移至软件,将数据转化成信息,将销售产品转换成销售服务,谁就会是下一波市场兴起的赢家。(P137)”李杰教授还说:“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不同行业的企业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企业之间通过信息平台建立起连接,使企业之间能够共享信息资源,并面向消费者的服务开展合作,这将成为许多行业新的增长点。(P185)”还有,李杰教授告诉我们,“如果产业链相关企业能够建立一个智能信息同盟,将各自数据交由一个熟悉产业链各环节的机构。该机构并不参与产业链各环节的实体活动,只是专门进行智能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由这个机构在基于产业链数据的基础上,按需为各级各类用户提供各自需要的定制化信息化服务,这是可分享的。而各个企业以此为基础开展满足各自企业发展目标的信息价值化利用,这是不可共享的。这样,既发挥了工业大数据最大的作用,又在最大程度上保护甚至提高了各个企业间的核心竞争能力!或许,这是在智能时代的制造业和现代工业的一种新模式。(P78)”
在举办这次工业4.0论坛之前,编辑也曾向同济大学工业4.0实验室中心主任冯晓教授请教我们这个同盟该做些什么工作。他的回复是:“接口的标准化显然是件首要的事情。之后似可考虑,1)从哪些来源获得数据?2)获得哪些数据?3)如何用这些数据?实际获得数据,形成大数据基础,进而形成云平台显然是一件庞大,长期的工作,但从概念方案,逻辑原理上做一些思考和开始前期准备显然是必要的,或能形成一种商业模式。”
如果我们对照李杰老师和冯晓老师的说法,我们大家是不是能感觉到我们真的可以做一些事情,我们真的可以营造一个新的工业制造模式。光通信产品在信息采集上不乏经验,光通道检测,监视二极管,甚至模块里的E2ROM都是。未来,我们不妨设想,光器件既可以是功能器件,又可以是传感终端。在整个通信产品的信息物理流中,光器件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未来,我们的光器件制造很可能会有更加通用化的工艺,软件将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SDN也可以进入制造领域。
来吧,如果你想和我们一起见证历史,如果你想拥抱工业4.0,11月13日,武昌五月花大酒店,我们相聚在工业4.0与光通信论坛。
关键字: 工业4.0 智能制造 WIOF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