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光模块公司的风险与机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9-01-03 12:27:38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3/2018, 这原本是一位每股投资人写给AOI公司的,但是编辑以为可以放到更大范围,写给所有光模块公司。一句话,风险与机会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先说风险,第一大风险莫不是日益加剧的竞争。竞争已经严峻到很多手段都是不健康的,不改变这一状况,2019年对于光模块企业来说难度可知,尤其是对于缺乏垂直整合能力的中小光模块企业。竞争激烈带来的是价格的急速下滑,这是第二大风险。今年2Km 100G CWDM4光模块的价格可能跌倒150美元以下(还记得0.1美元/Gbps的预测吗)。采取何种手段来应对价格下滑和核心部件供应商的压力,是所有光模块厂商不得不面对的。这可能会迫使更多有条件的光模块厂商进入芯片行业,但是那些没有能力的呢?第三大风险来自技术层面。硅基光电子技术的成熟速度似乎超过了许多人的预期。硅光模块以往曾经被认为只是在500m PSM4上有优势,但是从OFC2018以来可以看到,英特尔的2-10Km 100G CWDM4模块也开始逐步成熟。2019年势必会看到更多的这类新闻。而与此相对的就是光模块主要客户开始转向或至少对硅光模块持观望等待态度,这都会对没有硅光技术的光模块厂商带来风险。此外不得不提的是,2018年的两大并购,Lumentum/Oclaro和II-VI/Finisar都会对光通信产业结构发生冲击,合并后的新公司在垂直整合能力和制造规模上的优势都会冲击到其他竞争对手。

风险说完了,机会也不是没有。首先,光模块公司至今是并购热点,线缆行业,连接器行业,甚至其他领域的公司都试图收购一家有竞争力的光模块公司。光器件公司自己的并购也会有利提升其竞争地位,比如让AOI和NeoPhotonics并购到一起。第二,新的市场,对AOI来说这可以是电信市场,对于其他光模块公司来说,可能是5G,可能是新一代PON,甚至可能来自AOC。第三,新的客户,对于数通市场来说,美国的AMFG需求下滑,还有中国的BATJ补上,我们的观察证明更多的中国云计算公司开始需求光模块。

在光通信的产业历史上,每一轮市场下滑都是投资者介入的最好机会。因为我们这个行业是一个注定不断增长,而且延续千年的行业。
关键字: 光模块 AOI 2019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