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邮电报:浅析网通香港收购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5-27 08:46:3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5/27/2004,作者: 彭超,5月18日,中国网通拟收购电讯盈科旗下香港电话公司的消息传出,此时正值中国网通全力备战海外上市的关键时期,自然激起了海外资本市场的种种猜测。记者日前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中国网通集团目前与香港电讯盈科正在进行有关合作可能性的探讨,并作为中国网通“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对中国电信产业和网通集团自身的发展带来积极与深远的影响。
  中国网通“走出去”的海外拓展战略,早在集团成立之初就已经制定实施。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事关我国经济在世界新一轮竞争中争取领先地位的长远国策。电信业的快速发展直接拉动了社会消费和投资增长,其拉动和倍增效益已远远超出行业自身的经济效益。近年来,中国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经济实力大大增强,亚洲经济正在形成以中国为核心的区域性经济区。经济的区域化要求我国电信运营商不能固守国内电信市场,必须走出去,进入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经济圈,提供未来宽带电信基础设施与服务。
  对中国网通集团来说,“走出去”也是其肩负的使命。原中国电信南北拆分之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相互进入、相互竞争,根本目的是形成有效的竞争格局,促进国内电信运营商的改革发展,但如果只是在国内业务上“死拼”,那必然会是一幅惨烈景象。中国网通较早地取得了海外经营的执照,拥有众多的国际业务基础设施,拥有自己的海缆,在网络调用和业务发展上十分便利,同时,中国网通还有一支有着长期从事国际业务经验的精干队伍。基于此,中国网通按照国家部署,积极提升自身实力,将目光瞄准了海外市场。
  早在2002年,网通(控股)就成功收购了亚洲环球电讯公司(AGC),获得了泛亚洲的海缆资产及电信运营牌照。此次收购电讯盈科,将有助于中国网通集团进一步增强海外竞争的优势,是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
  中国网通和电讯盈科存在着天然的优势互补。内地电信公司规模大,市场潜力广阔;香港电信公司技术先进,与国际接轨,而且内地与香港在地理和经济上联系紧密,在电信行业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双方的合作在战略、营运成本、资本开支及管理上都有着实现显著的协同效益的潜力,有利于加强双方的战略地位。目前,我国政府提出加强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合作和交流,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CEPA)。双方的合作将使内地与香港的电信网络实现无缝连接和一体化运营,有效地提升两地电信业务运营水平。
  电讯盈科作为香港的主导电信运营商,拥有先进的现代电信企业管理体制、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和市场化的经营理念,通过合作可以将电讯盈科的这些优势逐步引入国内,促进网通集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综合竞争力,并有助于推进国内电信行业的改革。同时,此次收购也有利于电讯盈科的发展,使其得以分享内地电信资本增长的机会,从而提高股东价值,使电讯盈科的股东受益。双方的合作将增加对国际资本市场投资人的吸引力,而香港电讯强大的现金流和盈利能力也会进一步推动中国网通的海外上市。
  虽然目前中国网通并未与电讯盈科达成任何确定的协议,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此次双方合作成功,将会为中国国有企业实现海外发展和可持续增长以及提升管理水平提供一个很好的范例。
关键字: 网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