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世界:从联通WiMAX试验网看商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11-27 08:16:0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作 者:赵强
  中国联通于2006年下半年启动了WiMAX宽带无线接入试验网工程,该项工程涉及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成都5个城市,旨在通过该实验网测试WiMAX技术和各厂商设备在点到多点无线接入系统设备性能,并利用该技术的组网能力和业务运营模式,为公司未来无线宽带业务发展提供技术决策依据和技术积累。该试验工程于2006年年底结束,取得了大量的网络运行数据,实现了设计初衷。

  接入网现状

  北京联通现有城域综合接入网主要的接入方式有专线(E1、ATM/SDH)、同轴电缆HFC、光纤、ADSL、LMDS、MMDS、微波等,可针对不同的终端用户,提供不同的接入方式。经过近几年的大力建设,北京联通城域接入网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规模,但仍然存在以下问题。

  ●与传统固网运营商相比,接入资源仍然紧张,北京联通在网络带宽、综合接入成本、现有网络覆盖范围等方面与竞争对手有一定差距。

  ●公司经营战略方向的差异。北京网通和北京电信主要经营固网业务,每年都投入巨资扩容和升级数据接入网络,北京联通现阶段公司经营以移动业务为主,在数据接入方面,目标重点是发展ARPU值高的企业客户,不会和传统固网运营商发生全面市场竞争,这导致接入网投资不能和传统固网运营商运营商相比。

  因此,北京联通一直关注和跟踪新的接入网技术的发展,希望能在网络升级换代时候,利用后发优势,在数据固定业务领域缩小和竞争对手的差距。

  WiMAX试验网

  北京联通WiMAX试验网采用了驻地网接入组网模式。驻地网接入模式主要针对集团用户,其目标是把诸如企业、校园和住宅小区等用户通过WiMAX接入城域网。北京WiMAX试验网采用了星形组网方式,采用IEEE802.16d标准,信道带宽为3.5GHz,建有1个中心站,15个远端站,所有设备均由北电网络提供,中心站采用BTS1060,远端站设备采用EasyST。

  中心站安放在北京市朝阳区某繁华商业区内,主要覆盖目标为商业设施、写字楼和高档住宅区。为节省投资和利用已有传输资源,中心站通过高速以太网口接入同址的联通C/G网基站,通过本地城域网与远端的网管服务器和业务服务器相连。综合考虑覆盖和干扰等因素,中心站的天线高度高于周围建筑物屋顶10~15米,以避免近区大范围阻挡。中心站扮演了业务接入点(SAP,ServiceAccessPoint)角色,以满足远端站接入核心网的需求。

  远端站一侧通过无线接口上连中心站,另一侧通过以太网接口与用户端CPN设备相连。本次试验用户端设备主要为PC机、电话和SIP软终端。中心站和远端站之间通过系统内部运行机制保持时钟信号的同步。

  本试验网测试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组网技术测试,另外一个是承载业务测试。

  组网技术重点测试了WiMAX技术传输性能、调制模式、带宽控制、网络QoS、网管功能等各项。从测试情况来看,设备从性能、功能、管理功能等方面基本满足测试规范的要求。但在网络负载较重的情况下,数据流会出现超出规范的丢包,网管系统与传统电信网管系统相比,在功能上还需要完善;另外还需要联通制定专门的接口规范,才能实现设备与联通现有网管、营账系统的互通。

  承载业务测试重点测试了流媒体业务、FTP业务、WLAN接入、VoIP和宝视通业务。测试结果显示,集团和企业客户可利用WiMAX无线接入技术,接入联通现有数据网络,使用联通数据网现网业务。对VoIP和视讯、会议、流媒体等实时业务,WiMAX技术提供的业务质量可以满足要求。对FTP等非实时业务,FTP带宽取决于CPE设备放置/安装的位置和环境所能达到的RSSI和CINR(设备的调制方式)。对于WiFi热点接入,可以提供较好的接入带宽,接入带宽取决于CPE设备放置/安装的位置和环境等综合因素。

  WiMAX发展策略

  根据WiMAX技术特点以及现有网络资源,结合这次试验网建设经验,北京联通发展WiMAX将以中小企业信息化为突破点,发展高档住宅家庭固定宽带业务,通过构筑先进的增值业务体系,拉动宽带增长点。下列业务会对WiMAX的发展有明显推动作用。

  1.NGN接入,提供综合语音和数据业务

  借助软交换和统一开放的业务平台,NGN能够实现的业务丰富多彩,典型的应用包括统一消息业务、即时消息、多媒体会议电话业务等。WiMAX的非视距无线传输、抗多径、面向连接、高带宽、基于IP等优异特性,使得它为实现丰富多彩的NGN业务提供了良好的接入手段。

  2.宽带数据接入

  目前在国内,人们在使用宽带服务时,主要使用DSL实现宽带接入。WiMAX能够通过无线的方式实现宽带连接,而无需铺设线缆,从而在一些特定的区域或场合,成为DSL的替代手段,以开展宽带业务。

  3.数据专线

  在一个公司有多个分支机构分布于各个地方的情况下,可以采用VPN来实现各个分支网络的互连。WiMAX作为一种无线宽带接入技术,具有很完善的QoS保证机制,一共设有4种QoS级别。针对不同的业务,WiMAX可以为其设置不同的业务等级,可以帮助各个分支网络实现端到端的VPN解决方案。

  4.Wi-Fi回程

  WiMAX可用于提供热点地区Wi-Fi业务的回程支持。在需要灵活、快速部署WiFi的地方,都可以用WiMAX作为回程手段。一旦热点不再需要,可以快速拆除,用于其它地方,从而最大程度地保护投资。

  WiMAX应用展望

  北京市属于超级大都市,拥有大面积的高密度城区,加之土地、人力价格的高涨,挖沟铺设光纤难度大且费用相当高。WiMAX技术具有远距离、高速率、部署简便、受地理环境等客观条件限制少以及其灵活性和移动性的优点,可大大改进现有的“光纤—铜缆”有线通信系统的接入能力,成为经济高效的宽带接入方式。

  从大量运营商商用部署和试验网络建设案例来看,WiMAX技术正在进入实际应用期,随着WiMAX设备的大批量上市以及终端成本的下降,WiMAX会在集团客户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良好的市场发展机遇。北京联通可利用WiMAX技术的特点,抓住重要客户,迅速开展业务,弥补其固网资源的不足,打破现有市场传统固网运营商对宽带业务的垄断局面,给公司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北京联通WiMAX下阶段推广应用的重点包括:一是解决本次试验网工程暴露的技术问题,二是联系合作厂商,继续开发基于WiMAX技术的行业应用,丰富WiMAX技术业务模式。 
关键字: 联通 WiMAX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