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网 电信业重组开锣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5-23 22:53:4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周五(23日)发布公告,中国铁通集团公司并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合并为新的中国联通,原中国联通的C网剥离给中国电信,中国电信业重组拉开了帷幕。 
  重组消息公布后,中国移动在香港股市上的股价下挫3.8%,至125.30港元。不过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并不知悉导致其股价不正常变动的任何原因。

  新华社报道,中国电信运营商将由原来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合并成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其中,新中国移动由原中国移动和原中国铁通组成,新中国联通为原中国联通G网与原中国网通组成,新中国电信则由原中国电信和原中国联通C网组成。

  中国移动管理层调整如下:新中国移动的领导人为王建宙、张春江;新中国电信的领导人为王晓初、尚冰;新中国联通领导人为常小兵、左迅生。

  为了在高度垄断的格局下,尽可能的实现市场化竞争,从1994年7月中国联通成立开始,中国电信业已经经历了数次改革,直至2002年中国电信被拆分出了南电信、北网通,中国电信初步形成了以业务和地域双重标准划分的几大集团,但由于先天的不足,这些以不同标准划分出来的运营商实力严重不均,很难构成严格意义上的平等竞争。

  从此次重组方案来看,这种局面似乎有望打破。新的电信、联通和移动都将拥有包括固话和移动在内的全业务牌照,三家企业将在固话、移动两条业务线上全面“扭打”起来,有可能形成三足鼎立的构架。

  重组方案付诸现实之后,紧接着运营商将开始3G网络建设。中国电信得益于CDMA2000的平滑升级,有望成为首个提供3G全国商用服务的运营商,而中国移动的TD-SCDMA也将进入正式的商用建设阶段,合并网通之后的中国联通则将选择全球最通用的WCDMA开始3G之旅。在重组之后,除中国网通和中国联通的红筹股合并之外,资本市场上很有可能伴随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回归A股,另外还有可能发生的是中国联通红筹回归吸收合并A股的事件,A股市场通信行业可谓“热闹了”。

  随着需求的多元化、电信技术的日新月异以及国家信息化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电信产业属性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传统的电信产业已不再是战略性产业,通信信息化将成为国家下一阶段的战略产业,这促进了运营商从战略到业务上实施由传统的通信地址服务向通信信息服务方向转型,这客观要求运营商从内部组织架构、价值链关系到外部资源重新整合,产业链整合和业务转型将是重组后各运营商竞争的焦点和热点。宽带化将成为国家战略,带宽资源将成为各运营商战略资源,固网传输带宽的高质量和低价格特征与移动传输的便捷性和移动性优势互补,固网与移动的网络融合将成为必然趋势。在这种背景下,电信行业的再次重组就显得十分必要。

  不过,此次重组给电信运营商带来的到底是蛋糕做大还是新的运营手段?是简单的拼积木还是创造新的运营体制?是单纯地完成规模做大还是以融合完成产业创新?这不仅仅是对重组的考评,也是对几家新组合的电信运营商的考验。尽管此轮重组也是各方充分博弈的结果,但电信运营商能否主动建立新的运营机制,能否真正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能否真正按产业发展趋势去主动适应主管部门的要求,都只能交给市场去验证。

  囿于国情限制,中国电信产业的演进和变革需在政府直接干预下按照国民经济发展的整体布局、满足经济发展战略的方针和政策的前提下完成和实现,政府仍将在相当时间内并凭借行政与市场的双重手段对电信资源进行效配置和监管。也正因为这样,电信行业的几次分拆与重组,主管部门虽然用心良苦,但其美好的愿望并没有满足消费者期待的“质优价廉的通讯需求”,在各方利益反复博弈之下,消费者对电信垄断的痛斥声依旧是源源不断。

  在高度垄断的领域要想实现市场化竞争,要想符合全球电信发展产业的大趋势,仅仅靠通过行政重组,通过电信运营商高管互换、通过人为的资源重新分配是很难达到预期目的的。但不管怎么样,此轮重组之后,中国电信行业将迎来一次新的发展机遇,这也预示着中国电信行业发展已经步入一个新的时代。

 

中国电信业改革大事记

1998年 - 邮电分家 

  重组过程:1998年实行的邮电分家,将当时的邮电部拆分形成了两个独立的部门,电信政企分开,组建信息产业部,负责电信行业的监管,原邮电部副部长杨贤足入主中国联通。

2000年 - 电信移动分离 

  重组过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于2000年4月20日成立。2000年5月17日,在剥离了无线寻呼、移动通信和卫星通信业务之后,成立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2002年 - 电信南北分拆 

  重组过程:2002年5月,国务院对电信进行了南北拆分重组,将北方九省一市划给中国网通,成立了新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关键字: 电信重组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