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商业新闻:从富士康到华为的军事化管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6-07 14:17:0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7/2010,“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富士康连续发生“12跳”以后,除了震惊之外,善良的人们还是希望“悲情”不再重演!

   在听到富士康员工坠楼身亡消息的那一刻,相信,许多人的心情都会很沉重,或许,华为总裁任正非更有体会。

   华为与富士康有许多异曲同工之处。在用工制度,企业管理、财富积累等方面,两家企业有着某些惊人的相似!郭台铭,任正非,都是行伍出身,都有军人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都有“指哪打哪”的企业执行力和攻击力,都擅用“军事化”手段管理企业,都追求利益至上的绩效考核目标,都时刻存在着危机感,都有一段传奇人生和创业经历。令人欣慰的是,富士康、华为两家企业都获得了巨大成功!

   然而,在这些成功企业的背后,却存在着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员工的生存状态堪忧,员工的幸福指数和幸福感在下降。有人分析认为,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最接原因就是企业分配不公、员工缺失关爱所致。相比之下,华为员工要幸福得很多,在获得股权的同时工资收入更有优势,但有钱并不代表快乐,华为员工的综合幸福指数比富士康员工高不了多少,虽然华为员工多数从事高科技软件开发服务之类的白领工作,但由于受到华为内部严格的目标绩效考核以及强硬的“军事化”管理影响,华为员工的精神生活也很匮乏,他们的心灵世界也很孤独。曾经以“狼文化”著称的华为,“血汗工厂”的富士康,都将面临着一场管理危机。

   “军事化管理”害了谁?

   说到底,“军事化”管理害了员工,害了企业,也害了社会。社会评论家认为,所谓的企业“军事化管理”制度,实质上一种变相剥削,是新时期企业榨取员工剩余价值的工具,是披着企业合法外衣掠夺员工财富的幕后黑手,是企业家丧失道德规避处罚的一块遮羞布,是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一个污点,是社会改革开放前进中的绊脚石。

   据心理学家分析,依赖感和孤独感强的员工最容易受到“军事化管理”伤害。在深圳,富士康龙华基地员工超过40万人,年龄大多在18岁至25岁之间。应该承认,富士康在深圳提供了其他企业还没能提供的待遇,但如何来疏导这些依赖感和孤独感强烈的员工,显然是个棘手的问题。在这一点上,富士康以“军事化”为显著特征的管理已经显得十分落后,或者正在起到相反的作用。

   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种饱受争议的“军事化”管理,却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推崇,并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们模仿或学习,认为这是一种先进或科学的企业管理方法,尤其是民营企业家和私人老板们更是强烈追捧,他们当中有人偏见地认为,运用“军事化管理”可以让企业更有凝聚力、战斗力,可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这个论调太可怕了。我们承认,军事化管理确实成就了富士康、华为,但更要看到它的弊端,富士康员工连续12次跳楼死亡事件,正是这种军事化管理文化“反作用”的恶果。这种缺少人文关怀、没有任何弹性的企业管理模式,注定经不起实践检验。

   事实上,富士康们所面临的问题并不是个案,它表明了现代企业转变生产模式、管理模式的紧迫性、必要性。据介绍,目前,富士康员工当中80、90后已经占到了85%。与父辈不同,他们更见多识广,也更具个性,对于家长式的整齐划一的管理方式、对没有社会化接触的碎片化生活也更抵触,而在相当严格与流水化的管理体系当中,有人精神不能承受恐怕在所难免。

   搜索发现,华为公司曾经出现的“员工自杀或过劳死案例”与富士康员工的跳楼死亡原因非常相近,都与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长,长期得不到休息,精神压力大,心情压抑等有关,早期媒体揭露的华为“床垫文化”就是员工超负荷工作的真实写照,虽然华为“死人”事件并没有富士康今天这么频繁、这么严重,但华为“军事化”管理对员工的危害却不能忽视。

   因此,对企业而言,无论是设定发展目标,还是制定激励机制,企业管理者应从关心员工的利益出发,把“视员工为第一宝贵财富”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冷静下来,把尊严还给员工,让他们好好活着!

关键字: 富士康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