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报:数据中心“光进铜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2-15 09:55:4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5/2010,记者 冯晓伟

  如今,数据中心对于数据的存储与传输除了要求更高的速度、更大的密度以及更高的可靠性之外,对于资本投资与运营费用的节省,也是用户非常关注的问题。自上世纪80年代起,光纤就在企业网长距离、高带宽的传输中得到大量应用。近年来,顺应数据中心对于网络传输性能越来越高的要求,光纤在数据中心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在数据中心领域,与使用铜缆相比,光纤能够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电力消耗,节省空间,改善制冷效果,同时对环境的影响也将实现最小化。”在日前举行的“2010DatacenterDynamics北京数据中心会议”上,康宁通信(大中华区)企业网市场总监王景波向记者列举了光纤取代铜缆的好处。

  王景波表示,就数据中心的有源设备而言,使用光纤的方案在电力消耗、制冷需求、收发器尺寸以及端口密度等方面都优于铜缆;所有光纤的有源设备,无论是交换机、服务器还是收发器,其能耗都比铜产品的能耗显著降低。

  就无源元件而言,光纤同样具有明显优势。据王景波介绍,与铜缆相比,光纤不仅可以避免发热,而且所占的空间大幅减少,对房间的降温十分有利。由于数据中心采取空气循环的方式实现房间的降温,线槽体积越小,气流的损失就越小。根据王景波提供的数据,如果使用铜缆线槽,气流损失将达到63%;而使用光纤线槽导致的气流损失仅为33%。“因此,光纤在数据中心所占的比重逐年增加。”王景波说。

  不过,王景波也承认,目前数据中心有源设备的成本偏高仍然是阻碍用户选择光纤的主要因素。他同时透露,一些大型的数据中心光纤使用比例已经达到70%,并且,实力较强的客户将在一两年内建设全光的数据中心。

  由于光缆弯曲处可能产生全反射,将导致信号的损失,对于空间相对较小的数据中心而言,光缆的弯曲是不可避免的。康宁在2009年推出了ClearCurve超抗弯光纤,避免了信号的损失,为数据中心使用光纤扫除了一大障碍。

关键字: 光纤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