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通纵深发展线缆产品线 打造国际主流品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0-17 08:59:4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7/2011,作 者:赵光磊 从今年光纤光缆的成本来看,整个行业都有下降,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工人的生产效率提高降低了劳动力的投入,而光纤预制棒的量产更让线缆企业在成本方面占据优势。

   2011年线缆市场增长显著

   《通信世界周刊》:目前国内的光纤光缆市场情况如何,光纤光缆的价格及质量要求有哪些变动? 

   雷建设:目前国内的光纤光缆的市场需求量在8000万芯公里以上,占全球需求总量的50%左右,今年光纤光缆市场增长较快,入户光缆、皮线光缆、室内缆的需求最为旺盛。而且中国的幅员辽阔,各地信息化、城市化不均,还有较大的市场增长空间。通信发展的主题都是接近社会发展的需求,目前全国都在兴建智慧城市,而其根本就在于城市光网的建设,这是基础。从运营商的投入来看,在不断加大宽带网络的建设力度,如中国电信今年就把宽带建设上的投入从160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至240亿元,这种需求给光纤光缆厂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从光纤光缆的价格来看,三大运营商今年都进行了大规模的集采,整体价格水平比较稳定,上半年由于日本地震原因,导致全球光棒产能下降,光纤的价格有所回升,三大运营商的集采价格基本处于70元/芯公里的水平。而从运营商的实际集采情况来看,运营商已经开始重视光纤光缆的质量及厂商的售后服务等内容,相比以前有所改观,光纤的质量对于通信基础网络具有重要作用,也会影响光纤的寿命。

   《通信世界周刊》:数据显示,国内线缆企业上半年的光纤制造成本都有所下降,原因有哪些?主要原因是否在于光纤预制棒产能的上升,亨通光电在光纤预制棒的产能已达到什么水平?

   雷建设:从今年光纤光缆的成本来看,整个行业都有下降,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工人的生产效率提高降低了劳动力的投入,而光纤预制棒的量产更让线缆企业在成本方面占据优势,通过今年对光棒的二期投产,亨通光电光棒的年产能会达到500吨,下一步还将增加投入,目标光棒产能达到1000吨,力争成为国内线缆企业第一大厂商,逐步向国际主流线缆企业迈进。

   形成ODN一体化产品线

   《通信世界周刊》:亨通光电今年在ODN方面投入较大,目前已进行了哪些部署?

   雷建设:ODN的产品涉及种类较多,包括各种线缆、配线、室内用设备等,其中对于G.657抗弯曲光纤应用较多,同时还涉及机房用的ODN辅架、光交接箱、光分路器等,楼道中的分线箱、家中布设的信息箱等,ODN主要就是针对各种线缆、无源光器件和设备。

   亨通最强的领域就在于光纤光缆领域,目前光纤光缆的产能均达到2000万芯公里,光棒产业也在向这个方向努力。在ODN市场,目前做了两大布局,一方面扩大生产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收购资产及业务,进一步完善了ODN产品线。一块是主做PLC芯片封装、光波导、分路器设备的企业,另一块是做ODN无源设备,这样亨通光电就形成了一整套的ODN产品线。

   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室内缆、抗弯光纤、皮线光缆都供不应求,在室内缆方面,很多中小企业都采购我们的线缆制作跳线,其采购量非常可观。基于现在的一体化ODN解决方案,下一步亨通光电将作深度扩张,PLC芯片也会做相应研发,国内在PLC芯片方面仍集中在分装、切割、模块等方面,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日本和韩国手中。

   发展高端线缆产业
   
  《通信世界周刊》:今年是亨通成立二十周年,值此之际,亨通未来发展方面有哪些规划?

   雷建设:亨通的光通信产业未来将走高端线缆之路,打通整个产业链,开发特种光纤,加大在新型光棒、光纤的研发投入,同时还要加大在光纤应用方面的投入,如光纤传感等。亨通光电一方面制造光纤,另一方面也重视光纤的系列应用,目前我们产业化方面做的比较好的是用于飞机、导弹的光纤陀螺。

   海外拓展方面,希望将来50%的销售都来源于海外,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现在我们在海外设立15个营销和技术服务机构,涵盖俄罗斯、中东、南非、南美、东南亚等地,这些地方的通信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我们也正在努力实现海外本地化生产。

   亨通目前主打两大产业,通信和电力,电力方面提供电力用的线缆,包括低压、中压、高压到超高压全系列电缆,海底光电复合缆及海底光缆、海底超高压电力缆等,电缆盈利每年达几十亿元,是亨通的主要收益来源之一。
关键字: 亨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