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苹果到顶了吗?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9-24 09:04:1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导语:9月22日出版的《纽约时报》印刷版刊登署名乔·诺塞拉(Joe Nocera)的文章称,苹果最新推出的iPhone 5和iOS 6操作系统毫无创新可言,只是一味地捍卫自己的既得利益。这是资本主义的必然,是大公司的宿命,即使乔布斯健在,也无法扭转局势。

  以下为文章全文:

  如果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还活着,iPhone 5的地图还会这么糟糕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

  作为苹果CEO,乔布斯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他完全无法容忍平庸的产品。苹果上次推出不合格的产品是2008年的MobileMe。据《乔布斯传》记载,乔布斯当时将整个团队叫到了一个礼堂,把他们痛批一顿,还当着所有人的面罢免了团队主管。作为苹果复兴的三大功臣,iPod、iPhone和iPad都创意十足,迫使其他公司不得不跟风效仿。

  毫无疑问,周五上市的iPhone 5仍将十分畅销,苹果的光环也依旧强大。然而,这款产品却没有丝毫创新可言,甚至还有不少毛病。在针对iPhone 5推出的新操作系统中,苹果删除了网络地图行业的黄金标准——谷歌地图,用自己那表现欠佳的产品取而代之,引发了用户不满。由于地图如今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重要功能,这个错误令人费解。

  当然,苹果很可能会迅速纠正错误,但这却有可能成为“煤矿中的金丝雀”。尽管苹果今后几年仍将获得丰厚的利润,但却很难再推出像iPhone和iPad这样具有革命意义的产品。

  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众所周知:乔布斯已经不在了。像乔布斯这样一人主宰一家企业的命运,的确十分罕见。他活着,这是一项优势:他死了,这就成了劣势。苹果当前的执行团队无疑希望维持同样苛刻的创新文化,但少了乔布斯,一切都将不同。苹果地图的欠佳表现恰恰是最好的注解。

  但还有一些并不那么明确,反而更加重要的原因——苹果的黄金时代或许即将结束。当乔布斯1997年重返苹果时,苹果正深陷困境。因为已经一无所有,所以它可以放手一搏,敢于冒任何风险来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但15年后的今天,苹果已然成了科技行业的印钞机,难免瞻前顾后、患得患失。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企业就难免发生变化。“这种商业模式已经变成了镀金笼子,管理层非但不能挑战它,反而要不遗余力地保护它。”咨询公司Doblin创新战略师拉里·吉力(Larry Keeley)说。

  各行各业都会出现这种情况,但由于增速飞快,科技行业体现得尤为明显。不到15年前,微软似乎还是不可战胜的。可一旦Windows和Office变成了印钞机,微软的整个战略便会围绕着如何保护这两头“现金奶牛”展开。他们尽其所能地借助Windows来推广各种服务,打压竞争对手,甚至因此遭遇了反垄断诉讼。尽管微软依旧利润丰厚,但创新却乏善可陈,只能一味追随其他企业。

  如今,轮到苹果占山为王了——意料之中的是,同样的一幕再次上演。我们看到,苹果开始对三星发起专利大战,这种成本高昂的行为与创新没有丝毫关系,只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

  我们还看到,苹果替换了谷歌地图。尽管曾经是盟友,但双方如今已经势不两立,苹果自然没有理由用自己的平台推广谷歌的产品。更重要的是,苹果希望迫使用户使用自家服务,尽管质量远不及对手。

  一旦一家公司开始采取这种行为,便很容易被更新潮、更灵活的对手超越。问问黑莓就知道了,这个智能手机市场曾经的王者如今已经被苹果和三星四处围剿。

  其实,早在乔布斯去世前,苹果便已经将主要精力放在捍卫自己的商业模式上。没错,他绝不可能允许手下发布如此糟糕的应用。然而,尽管他才华横溢,却仍然不太可能阻止苹果沦为平庸。这是资本主义的必然,是大公司的宿命——更好的创意必然来自更新的对手。

  “老天爷,”有人在Twitter上说,“苹果地图简直糟糕头顶,就像在黑莓上使用MapQuest。”

  没错,MapQuest和黑莓。

来源:新浪科技
关键字: 纽约时报 苹果 Iphone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