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光迅WTD开始融合之际回顾往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2-27 10:29:3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6/2012, 光迅科技12月21日称收到证监会批复,光迅科技重大资产重组事宜的行政审批程序已经全部完成,即日起,光迅科技与武汉电信器件有限公司(WTD)的内部融合正式启动。合并后的新工作资产总额24亿元,2011年营业收入21亿元,员工总数4000余人。光迅称两家公司目前的业务及流程继续有序进行,合并不会影响公司与现有客户和供应商的合作以及公司的正常运营,目前具体的优化融合方案尚未出台。
在这一刻,笔者最先想到的是,今后电信器件公司作为新光迅的全资子公司,WTD这个名字是否会继续存在下去?从1982年电信器件公司这个名字正式启用(器件公司网站说法,另一说法是1983年11月),到今年整整三十年。想必许多WTD的老员工,老朋友对这个名字早已有了深深的感情。
WTD是新中国第一家申报,第二家核准的合资企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之一。从一开始就寄予着海内外中国人对祖国强大的热切期盼。“从当时的十几个人,几张裂开缝隙的工作台,几台老旧的测试仪器加之当时的邮电部(现改名信息产业部)拨下的60万元人民币与美籍华人谢肇金博士合资合作,顶着当时超级大国的经济与技术的封锁(巴统组织的卡压)30年来历经了无数的艰难险阻。”这段话是从器件公司一位已经退休的老员工的博客上(http://blog.sina.com.cn/s/blog_686a14160100koo0.html)抄录而来,他为自己亲身见证了WTD的创建和发展骄傲不已。说到WTD,离不开谢肇金这个名字。1975年,谢肇金博士在MIT在全世界率先开发出InGaAsP 长波长半导体激光器,从而大大推动了光通信产业的发展。他对于WTD,对于武汉光谷,对于中国光通信产业的发展也居功至伟。在网上还可以找到这样一段有关谢博士和夫人林小曼女士(2005年在苏州因车祸去世)的介绍“WTD 的成长和发展凝结了谢肇金夫妇毕生的精力和心血。特别是林小曼女士,为支持谢先生在中国的事业,不惜牺牲自己的事业,以一个东方女性特有的智慧和魅力,始终居于幕后默默地给与支持。她曾一度像吉普赛人一样,奔波于地球的东西半球;她曾为WTD 当过翻译、为WTD 的赴美培训人员做过饭、为WTD 的赴美专家当过接待员;她的家甚至当过招待所;林小曼女士生前曾多次深情地流露,能够帮助她所热爱的祖国,看到她的祖国一天天发展壮大,是她最大的心愿。WTD 人将永远记住她-------林小曼女士,她是谢先生事业的终生伴侣,正是她的挚爱与温情造就了谢肇金博士,从而造就了WTD,造就了中国的光电子产业”。
其实网上能够找到的有关器件公司过往历史的资料少之又少。笔者向一位熟悉WTD情况的朋友求教WTD历史上的历任主要负责人,朋友给了这样一份名单:
梁安慧 张根身 康韶和 梁毅强(1998-1999) 吕锦添(2000-2004) 胡广文(2004至今) (前面两位名字拼写恐怕有误,据说张先生今年刚刚辞世)
器件公司最早是武汉邮科院同美国Lasertron公司合资创立。康总是笔者工作后耳熟能详的名字,据说管理风格很强势,他当时是代表Lasertron公司。那个时候中美双方定期轮换担任WTD的总经理。梁毅强先生是笔者见过的WTD第一位老总。他在WTD工作没多久,自身没有光通信行业背景,但是的确为WTD带来一股新思想,比如成立市场部,重视市场工作。这个传统一直延续到后来的吕锦添时代。吕锦添在中国光通信行业有两件事都很独特。第一,他是WTD用猎头方式高薪挖来的职业经理人。这样聘请总经理的方式至今在光通信行业也几乎没有第二例。第二,那个时候WTD市场部有专门的撰写行业市场报告的同事,写出的报告非常规范。这在中国光通信行业至今也没有第二例。2000年康宁收购Lasertron,WTD成为邮科院和康宁合资的公司。2004年由于康宁退出器件行业,WTD第一次成为国有公司,现在又成了国有上市公司的子公司。
在笔者进入光通信行业之初,WTD对外人来说很有点神秘。那个时候笔者曾经想法设法认识WTD的员工,很想知道这家中国光器件第一的企业是怎样的。在外资方担任WTD总经理的时候,这个愿望很难实现。后来现在WTD总经理胡广文先生上任后,光纤在线曾经去做了一次专访,后来也有机会经常去WTD拜访。从胡总开始,WTD的许多领导,同事都给予了我们很多的帮助。 WTD的神秘色彩才终于淡去。
一晃三十年过去,在WTD工作过,与WTD打过交道的光通信人早已遍布世界。像INPHENIC公司首席营运官李同宁老师曾任WTD的总工多年。每年OFC上笔者都可以看到李同宁老师的身影。在WTD作为一家独立公司即将步入历史之际,忍不住想起许许多多接触过的WTD人,想起笔者知道的WTD许多过去的事情。衷心祝愿融入新光迅的WTD继承一代代WTD员工热爱祖国,艰苦奋斗的精神,让WTD这个名字永远成为中国光通信行业的传奇。
关键字: WTD 光迅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