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光迅董秘毛浩先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1-08 09:33:00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8/2012,作为在国内上市的第一家中国光器件公司,光迅一直以来是我们这个行业的翘楚。特别是宣布和WTD的合并后,光迅更一跃进入世界最大光器件公司之列。这家公司的一举一动因此都令行业内许多人关心。最近,笔者前往光迅位于江夏藏龙岛开发区新的工业园走访光迅科技董事长秘书毛浩先生,向他请教自己,也包括行业内许多人对光迅的一些问题。

问:上次我见到您的时候,光迅还正在准备上市。请问,上市对于光迅来说到底有哪些意义?

答:上市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上市对于员工精神的激励还是很大的,通过上市,我们员工的工作条件,职工保护这些方面都得到很大改善,员工自信心、自豪感得到很大提升。通过上市融资,光迅的财务状况更加健康、稳健,抵抗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另外,通过上市,光迅在开展国际合作方面更加方便,在供应链管理上也获益很多。


问:现在光迅这个工业园很漂亮,不知道你们现在还有兴建二期工业园的计划吗?WTD今后也会搬到这里来吗?搬到这里会不会对员工上班带来不便?

答:二期工业园现在还没有计划,至于WTD要不要搬过来,现在也未确定。说到上班问题,你应该注意到我们门口有很多大巴,那些都是专门用来接送员工上下班的。虽然我们做了很多努力,搬迁到新厂区后,的确有一些员工因为远的关系选择了自动离职。这一点从财报上的员工人数变动也能看出来。


问:光迅的财报出来后,行业内很多议论,尤其是对利润的下滑。光迅怎么看这个问题?准备怎样应对?

答:业绩的下滑有行业大环境的问题,比如订单增速下降、产品销售价格不断降低,人工成本不断增加,所有的企业都在面对这些问题。对此我们也在积极应对。比如你注意到半年财报中披露我们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增加,资产负债率在下降,这些都是为过冬做好的准备,这样做可以让企业的经营风险更低。与此同时,光迅也在积极研发能够带来更多利润和销售额的新产品。很多新产品已经开始送样品,并得到积极的反馈。我们在新型的高速光通信调制解调器技术上投入了很多资金进行研发。我们设立了专门从事软件开发的子公司。当然,我们还要加强品牌建设,在国内外做好宣传。在市场开拓上我们也在取得很多成绩。比如我们在欧洲FTTH市场的突破,在国内市场上我们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子系统销售网络。


问:说到子系统,财报上显示这部分产品的毛利率远远高于无源器件部分。这些主要是哪些产品?

答:主要是光纤线路保护系统,还有光放大器子系统等。这些产品我们都已经开发很多年了。这些产品的毛利比较高,应该是基于这些产品的附加技术含量比较高,比如需要根据客户要求进行订制,要有配套的软件等。我们觉得这样的子系统产品应该是我们公司研发的一个重要方向。


问:行业内非常关心光迅和WTD的并购。在我们看来,WTD的产品和光迅的产品互补性很强,而且WTD实力也很强。您怎么解释合并消息传出后光迅股价不升反跌?

答:股价应该是市场综合因素影响的结果。投资者可能更多地从器件公司现在的财务状况来解读,毕竟整合结果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编辑注解:我们看到国泰君安证券部一份对光迅和WTD并购的研究报告,该报告认为WTD将会带来业绩增厚27%,并有超预期的可能)


问:行业里许多人说光迅从政府手里拿到大笔的科技扶持资金,财报里利润很大一部分是政府的补贴,这不公平,您怎么看?

答:的确,上半年我们得到了政府的科技资助2000多万。这个问题应该这么看,高科技投资的风险其实很大,股东往往是亏损,而受益者是全社会,因此政府扶持,其实也是社会资源对高科技补偿的一种方式。实际上,光迅现在年研发投入超过一个亿的资金,国家的投入占到的份额不到四分之一,企业的研发更多地是靠我们自己投入;国家对高科技企业的扶持,看的并不是谁是国企,谁是私企,没有我们自己的努力,我们也争取不到这么多项目资助的钱。行业里其他很多企业也有争取到各种支持,所以这里不存在公平与否的问题。


问:谢谢毛总的解读。业内很多人都非常关心光迅的发展。请问大家从什么渠道可以获得光迅更多的信息呢?

答:我们每年财报完后都会在网上举办业绩说明会。比如2011年的财报说明会就在今年的5月7日,全景网网站会对这个说明会进行现场发布,也有全部的会议记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参加我们的发布会,也欢迎通过公司投资者邮箱给我们提出问题,平时通过咨询电话也可以及时联系我们。
关键字: 光迅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