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信行业的机会出自坚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7-24 07:48:4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3/2013, 业内疯传某光器件公司的老板携款跑路,留下一堆无可奈何的员工和供应商给当地政府收拾烂摊子。我们现在也联系不上这家公司的高层,只能从一些下级员工了解一些信息。
在该公司发出正式的声明之前,我们无意于传言的真实性有多大。我们只是寄希望我们的行业不会出这样的事情。我们也寄语同行们,光通信行业的机会出自坚持。
光纤在线报道中国的光通信行业十多年,见过了许多公司的起起伏伏。有时候我们也问,什么样的公司能够成功?
其实这家公司本来有许多机会。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在写给我们的信中写道:
这是一家典型的跨行业资本牵引的行业洗牌者,用短短3年就完成了一场大跃进,生产产业化,产品线广泛覆盖,拥有国内主流客户群.......
得利于中国PON市场的疯狂成长,这家公司如同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
的确,这是一家看起来大有希望的公司。不止我们,许多媒体都对他们做过热情洋溢的报道。那么为什么今天,却要面对这样的不那么辉煌的结果?
也是那位朋友在分析这家公司的问题所在时,他写道:“这家公司用初生牛犊不怕赔本的精神,参与了PON市场的自杀式竞争,为中国电信和广大人民的光纤到户事业做出了伟大的不赚钱的贡献。赔本兼吆喝的生意本来就是为了赌博,你得要有筹码,或者得有底牌。问题是,他们凭什么要参加这没有底牌的豪赌呢?盲目的中国式自信来源与那里?”
这位朋友的观点是认为他们不应该低价竞争,或者说没有核心优势。其实,在我们看来,低价竞争并不是一切问题的根源。核心优势可以慢慢积累。中国光通信的历史上,类似以低价竞争开始的公司不在少数,但是坚持下来的都能成功转型,走上正轨。这家公司当初难道不是也是这样想的?
在一次私人聊天中,笔者曾问海信宽带的CTO李大伟博士,向他请教海信宽带成功的奥秘何在。李博士谦逊地说不过走了好运,赶上了PON市场的大爆发。李博士或许说得不错,但是他没有说出海信如何赶上了这次大爆发。如果和曾经昙花一现的许多公司一样早早选择退出,哪里会有这样的机会。飞博创能赶上GBIC模块,海信宽带赶上PON模块,还有其他一些公司或者赶上外资大厂放出代工机会,或者赶上主要客户对供货商洗牌,总之,只要坚持就有机会。
我们在采访许多业内老板面对市场下滑的看法,他们总喜欢说大浪淘沙,市场下滑会振出搅局者,会让真正的企业留下。那么,一家企业到底只是搅局者,还是最好的成功者,一切取决于它的投资者,管理者,还有它的员工。
我们祝福这家公司走出困境,走出传言。我们寄语更多的企业能够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能够学会坚持到底,不做逃兵。
关键字: 光通信市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