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Leo聊光器件行业(31):话说合格率之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4-19 20:14:38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0/2015, 编者按,按Leo老师的说法,合格率是他最想谈的话题。这一次我们就听Leo老师怎样看这个他最想谈又对所有光器件公司都非常重要的话题。

基本上没有光通讯的从业者认为生产合格率不重要,但是,很多很多人,包括企业主、老板和各级高管都没有把合格率放到它应该有的位子上去。所以合格率是我专栏中最想谈的东西。 

我们先说一下什么是合格率? 有人说,什么是合格率?这还不简单,产出合格品和投入品的比值。这不全对,你是拿什么和什么比较,也就是说分子和分母分别是什么。

其实,合格率要进一步分成三种合格率,但很多公司都没有认真区分开来: 第一种是物料合格率,也就是说,产出的合格品和投入的合格品的物料比。这其实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什么叫物料比? 比套数还是比件数? 或者比物料金额?这是我们很多光通讯企业在用的概念,可惜却是一个糊涂账,这给基层经理工程师们改动数据提供了机会。准确的物料合格率有三种做法:一种是只计算最关键的一种物料的合格率,比如WDM器件里面的滤光片,用它的在合格品里的数量除以投料数。这是一种简化的办法,虽然其他不重要的材料被忽略了,而且返工的时间也被忽略了,但基本可以获得关于合格率的基本信息。还有一种办法是按金额算,就产出的合格品的的材料总价值加上剩余可以使用的材料的价值,除以投入材料的总价值。这方法更准确,但统计起来复杂,这需要知道各个材料的价格,而材料价格有时候随着供应商不同,供货时间不同,供货数量而变化,故我们只能使用标准成本,但标准成本一般也是一个季度变化一次的,碰上工单跨季度,计算起来就更复杂了,而且这合格率还和工单的完成率相关。 比如我投100套料,价值1000美元,合格了80套,价值800美元,剩余的20套料已经不能再做出合格品了,扣除报废品,剩余可用物料价值100美元,那合格率就是900美元/1000美元=90%,但如果我们一次投了1000套料,价值1万美元,还是只做了80个合格品,物料价值800美元,剩余了900套、价值9000美元的物料没有使用, 外加20套不完整的、价值100美元的物料,这样合格率变成了(9000+800+100)/10000美元=99%。完成率低(只完成了10%)的时候,合格率就变高了。第三种办法是看物料报废率,就是只看报废价值比成品物料、废料、好料的总价值,这样以上两个例子的报废率都是:100美元/(100美元废料+100美元好料+800美元成品)=10%。 

第二种合格率是产出/投入合格率,也可以叫”Dollar value” 合格率,就是价值上的合格率。这是这样计算的:产出的成品的总价值(含材料价值和人工工时价值)+ 剩余可用物料的价值,除以投入的所有材料和人工的总价值,这种算法反应了经济效率,档次比只算物料高了一点。另外一种相同但统计对象不同的方法是COPQ(Cost Of Poor Quality),也就是因为不合格品带来的总损失,包括不合格物料、花在不合格品上的工时,返工工时,验证合格品的检验工时、预防缺陷的工时、因不良品产生的停线工时,甚至包括退货的损失和企业信誉上的损失。COPQ率也有比较法,有和销售价格比的,有和成品标准成本比的。通常情况下, COPQ比销售额在10%以内,我们可以做到6西格玛水平(百万分之3.4的不良率),15%~20%在4西格玛水平(1%~6%的不良率),30%~40%在2西格玛水平。COPQ理论上来说是最完美的反映合格率的指标,但是,因为COPQ的统计太复杂,哪些数字算进去,哪些数字不算进去,里面的名堂超级多,换句话说,如果基层员工要“误导”上面,是有很多机会的。所以,我过去宁愿用最关键物料的合格率或者最差工序的合格率来做代表也不愿意用套料合格率或者Dollar Value合格率,这虽然粗糙,但好歹无法做假,数据至少是真实的。很多高层不相信员工数据会作假,认为作假是要面临被开除的严厉惩罚的,其实,更精确地说法应该是:误导而不是作假(我认为其实就是作假),办法是通过调整统计方方式、条件来让出来的数据向自己想要的方向移动。这在光通讯公司是非常普遍的,如果高管没有做过基层工程师的经验就可能“受骗”。

第三种合格率是工序合格率, 也就是每一步的合格率, 详细地说, 就是每一步产出的合格品和投入物料之比。 因为每一步的合格率都不一样,所以一般我们把它连乘起来用FPY(First Pass Yield)来表示, 由于是连乘的,所以FPY通常都很差, 有个50%都算是不错的生产线了。 如果说前面两种合格率其实是表象的话,工序合格率才是整个合格率的基础,没有好的工序合格率,就不会有好的前两种合格率,所以整个公司,不仅仅是工程技术人员和产线管理人员,最应该关注的就是工序合格率。


关于作者 
    本专栏作者Leo Ye 1996年进入光通讯行业,先后在光器件龙头企业JDSU(加拿大和美国), Oplink,Finisar,光库,索尔思(Source)等公司工作过,担任过生产工程师,生产经理,研发经理,物流总监,厂务总监,运营总监,运营副总,研发总监和精益改造(Lean)小组组长等等。管理过所在公司的运营、研发、采购、进出口、仓库、设备、厂务、IT、人事行政和培训等业务,曾经主持研发了JDSU新一代全胶光环形器,组织实施了Oplink的ISO14001,组织了索尔思的精益改造等等。 Leo在中美加三国多个学校学习过,有三项中国专利,五项美国专利,他经历过光通讯的泡沫和起伏,做过多个岗位,对光器件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这里专门开辟专栏,刊载他的系列短文,以飨读者,读者如果有问题,可以和我们编辑联系,邮件: info@c-fol.net, Leo Ye的联系方式是: dp536@yahoo.com。 

近期LEO老师的系列课程 
2015年4月25~26日(周六,周日)光器件行业研发项目管理、 
地点:武汉希克酒店  

其他待开课程 
光器件行业研发项目管理、 
光通讯行业需求波动应对方略、 
光无源器件工程师核心技能、 
光无源器件行业质量管理方案。 

欢迎联系我们咨询报名:027-87774793 (18318031194),0755-26090113,82943096 
联系人:邓小姐,唐小姐  左小姐(武汉)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