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Leo聊光器件行业(27):话说公司政治之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3-23 06:28:1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3/2015, 编者按,上次Leo老师谈到公司政治即便在光通信企业这样专业的领域也并不少见。高管保位子的现象在大一点的公司里总是会存在。这一次Leo老师具体罗列了公司政治重要表现,也就是高管保位子的十大具体表现。

    高管保位子的基本办法就是给老板留下好印象,那怎么才能在老板那里有好印象呢?一,宁愿不立功、宁不做事少也不能犯错,更不能让老板知道自己犯错,哪怕很微小很微小的错误。至于业绩和功劳,已经在高管的位子上了,再立几个功也不过还是高管,而让老板知道犯错了,哪怕是小错误,那都是天大的事情;二,宁做小事不做大事,宁做实事不做虚事。因为小事老板容易看到,大事或者战略上、系统上的事情,老板一很难看到二看到了功劳也难归到自己身上。另外,通常高管的工作中,总应该有一部分,甚至应该是大部分工作是“务虚”的,也就是说类似于员工培养,团队建设,恰当授权等等“虚”的工作,那想保位子的高管务实可以,务虚不行,因为那很容易给老板一个你浮在上面的感觉。 三,宁可让手下人和旁人骂千遍,也不能让老板骂一句,因为员工和旁人不能决定自己的利益多少,但老板可以决定;四,只做老板关注的范围内的事情,因为其他事情老板不看,做了也是白做。把自己的精力都放在老板感兴趣的事情上,老板对什么感兴趣自己就对什么感兴趣。 老板重视交货,就把交货数据搞得一清二楚;老板重视团队,就尽量表现自己和打成一片;老板重视技术细节,那就事先把老板关心的细节记住;老板喜欢员工认错,就多自我检讨(当然要认小错避免认大错,否则得不偿失);老板不喜欢不同意见,就永不说不同意见,哪怕知道老板错了; 老板喜欢不同意见,那就说点无关紧要的不同意见,因为一般的老板没几个人真正喜欢不同意见的, 所以提不同意见万万要把握好分寸。 五,阻断一切威胁到自己位子和老板印象的信息,主要是自己部门犯错误的信息上达到老板,实在掩盖不住,也要拉几个部门来共同分担责任,以冲淡自己部门的问题。 因为公司内部几乎所有事情都是合作的,任何差错都很容易摊给几个部门。 这就是我过去发现的:公司内部信息,尤其是负面信息或者坏事的真实原因很难真实地上传到最高层的根本原因。 最高层的理解和真实的原因总有些偏差, 因为总有人在有意误导最高层。 六,控制公司内部交流,确保自己的上级和自己的下级之间任何交流都要通过他,这样不仅可以防止上级老板掌握真实情况,而且能防止下级掌握全面情况,从而无法替代他, 而且老板会认为他很实干。七,不做有失败风险的事情,只承诺只做绝对有把握的事情,有风险的事情,哪怕是公司重大利益所在,都不承诺不参与,免得失去好印象。八,公司出了坏事,如果与自己没有明显关系,那希望越多越好,多了自己还可以扮演救火队员角色。九,汇报工作的用词上,下属的所有业绩都是“我们团队”的,当然“我们”是包含高管本人, 这意味着自己领导有功而且还团队合作。下属的所有过错,都是“他”的,当然这个“他”是指下属自身, 和自己无关,把坏事和自己撇开。第十,极端重视对老板的报告,通常会精心准备报告,对老板可能问到的问题反复演练---虽然就是个浪费公司时间的行为,但事关重大。 
 
关于作者
本专栏作者Leo Ye 1996年进入光通讯行业,先后在光器件龙头企业JDSU(加拿大和美国), Oplink,Finisar,光库,索尔思(Source)等公司工作过,担任过生产工程师,生产经理,研发经理,物流总监,厂务总监,运营总监,运营副总,研发总监和精益改造(Lean)小组组长等等。管理过所在公司的运营、研发、采购、进出口、仓库、设备、厂务、IT、人事行政和培训等业务,曾经主持研发了JDSU新一代全胶光环形器,组织实施了Oplink的ISO14001,组织了索尔思的精益改造等等。 Leo在中美加三国多个学校学习过,有三项中国专利,五项美国专利,他经历过光通讯的泡沫和起伏,做过多个岗位,对光器件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这里专门开辟专栏,刊载他的系列短文,以飨读者,读者如果有问题,可以和我们编辑联系,邮件: info@c-fol.net, Leo Ye的联系方式是: dp536@yahoo.com。

近期LEO老师的系列课程
2015年4月25~26日(周六,周日)光器件行业研发项目管理、
地点:武汉希克酒店 

其他待开课程
光器件行业研发项目管理、
光通讯行业需求波动应对方略、
光无源器件工程师核心技能、
光无源器件行业质量管理方案。

欢迎联系我们咨询报名:027-87774793 (18318031194),0755-26090113,82943096
联系人:邓小姐,唐小姐  左小姐(武汉)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