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Leo聊光器件行业(26):话说公司政治之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3-15 17:57:5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6/2015, 编者按,前几天有读者反映Leo老师的文章怎么不见发了。其实Leo早早已经为我们准备了一篇长文章。这一次他要谈的是一个很敏感又很重要的话题。只有经历如他这样丰富的人才能谈好这个话题。这个话题就是公司政治。

    公司政治是把双刃剑,搞得好对公司发展有帮助,搞不好对公司是灭顶之灾,很多大公司最后就是被公司政治终结的。我们看看华为实施的、世界绝无仅有、超级奇怪的“轮值CEO”的模式(CEO也能轮值?这恐怕是任正非的创造发明),我们就知道这里面政治太复杂了:一,最有可能接班的孙亚芳已经没戏了,如果是她接班的话,根本没必要搞轮值,搞轮值就是对她的否定;二,估计各个轮值CEO的高管没有一个把自己当成真正的CEO,大家都在竞争未来CEO的位子。最近华为手机独立品牌“荣耀”的负责人离职了,2014年那么好的业绩(比2013年增长20倍)居然也能离职,这无疑是公司政治的破坏力在发生作用。

    本来我不想写这个话题的, 因为公司政治在有公司有人的地方就存在,光通讯行业也一样,没什么值得另外写的,可是,我想到光通讯企业的政治相对于其他行业简单多了,可以在一两篇专栏内写完,而且明白这个“政治”对很多公司都很重要,所以还是动笔了。

    为什么光通信企业的政治比较简单?一个原因:新兴行业。 任何社会组织都一样,包括公司、军队和政党,在新生的时候,政治都比较简单,那个时候生存和发展是第一位的,其他的还来不及花太多精力。基于同样的道理,光通讯企业中,小企业也比较简单,大企业就比较复杂。 我在小企业工作,每天花在政治上的力气可能只有十分之二三,而在大企业工作,花在政治上的力气就超过十分之八九。

    谈公司政治之前,要把公司的人分成两类四种:两类是打工的和老板。 打工的是指靠工资过日子,企业好坏基本和自身的收入没有直接关系,有些打工的有少量的股份,本质上还不是企业的主人,我也把他们划入打工者一类。另一类是企业主或者大股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板,他们是企业真正的主人,以下我们简称老板。 四种人是:企业掌舵人(或者最高决策人、老板),高管,基层管理人员和基层员工。 企业掌舵人多数是企业主或者大股东,有些公司,尤其是大公司或者上市公司,股权很分散,CEO也是企业掌舵人。 高管是高级打工者,如非掌舵人的CEO(有时候翻译为总经理)、VP(副总)。公司政治的主角就是这两种人。 另外两种人:基层管理人和基层员工比较好明白,而且他们涉及公司政治不多,这里不多说了。

    我们分析一下企业老板和高管在公司的动机。企业老板的动机简单而且好理解:公司规模越大利润越多越好,可是,怎么实现这个目的,往往和下属,包括高管会有分歧。这个现象非常普遍,分歧的根本原因是两类型的人成长经历不同和动机不同。 企业主的成长经历往往和高管的成长经历、工作经验完全不同,高管基本都是从在本公司基层或者其他公司基层挤掉无数竞争对手一步步爬上来的,而企业主却大多数是从小生意做大的,没有一步步爬上来的过程,长期以来经历的差异导致对事情的判断往往也不同,另外,动机也不同。 那高管是什么动机?? 我们说高管的动机第一是保住位子, 第二也是保住位子,第三还是保住位子。很多人觉得奇怪,难道高管不考虑企业的利益?不需要为公司做出业绩? 当然需要,但这些都是第二位的,如果保住位子和企业利益一致的,那就为企业着想,否则就为位子着想。 为什么位子那么重要? 因为这是高管在企业的根本利益所在:高管不承担企业经营的风险,公司亏了,自己不会损失什么,高高的工资照拿,而公司赚了,自己既能分红又能拿奖金,这是个只赚不亏的好事,所以保住位子极其重要。有那么大的利益在里面,高管保住自己位子的动机远远强于其他员工(这也是高管离职率很低的根本原因)。 所有的高管应有的其他动机,诸如为投资人着想、企业利益最大化、员工利益最大化,都是为保住位子服务的。 

关于作者
本专栏作者Leo Ye 1996年进入光通讯行业,先后在JDSU(加拿大和美国), Oplink,Finisar,索尔思(Source)等公司工作过,担任过生产工程师,生产经理,研发经理,物流总监,厂务总监,运营总监,无源产品总监和精益改造(Lean Manufacturing)小组组长等等。管理过所在公司的运营、采购、进出口、仓库、设备、厂务、IT、人事行政和培训等业务,曾经主持研发了JDSU新一代全胶光环形器,组织实施了Oplink的ISO14001,组织管理了索尔思的Lean Manufacturing改造等等。 Leo在中美加三国多个学校学习过,也经历过光通讯的泡沫和起伏,对光器件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这里专门开辟专栏,刊载他的系列短文,以飨读者,读者如果有问题,可以和我们编辑联系,邮件: info@c-fol.net, Leo Ye的联系方式是: dp536@yahoo.com。

近期LEO老师的系列课程
光器件行业研发项目管理、
光通讯行业需求波动应对方略、
光无源器件工程师核心技能、
光无源器件行业质量管理方案。

欢迎联系我们咨询报名:0755-26090113,82943096,027-87774793  
联系人:邓小姐,唐小姐  左小姐(武汉)
关键字: Leo 光通信培训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