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56城HSPA+升级热点先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4-08 10:51:5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4/8/2011,通信产业报(记者:孟祥初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四川通信设计院程德杰和家人去成都周边的县市踏青,顺便带着联通的iPhone和电信的Droid 2两个手机实地体验了WCDMA和cdma信号,“差异很大,联通的网络建设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程德杰向记者表示,联通和电信3G网络的差异一是覆盖,二是网络数据质量。据他体验,虽然WCDMA的理论带宽是7.2Mbps,实际只有500Kbps左右,电信理论提供带宽3.1Mbps,但实际可达1.2Mbps左右。“当然这存在多种因素,包括网络容量、联通和电信到目标服务器的带宽、手机处理能力等等。”程德杰也补充说明了个人体验的差异化。 

   不过这种现象在即将到来的“5.17”电信日有望改变。56个城市的联通3G网络即将升级提供HSPA+服务,从HSPA升级至HSPA+后,网络峰值速率可提升到21Mbps。据记者了解,爱立信、华为、中兴等多家设备商正在参与网络升级和业务测试工作,包括网络的进一步优化调整,厂家间的兼容性测试等。华为技术专家表示,华为是设备商中升级城市最多的。 

   上述专家向记者介绍,3GPP中定义的HSPA+技术包括64QAM高阶调制、MIMO、DC、DB等技术,目前分为四个阶段,阶段一主要是支持64QAM高阶调制、DL MIMO技术;阶段二主要是支持64QAM+MIMO技术、DC技术;阶段三主要是支持64QAM+MIMO+DC技术;阶段四主要是支持64QAM+MIMO+DB。“中国联通本次升级HSPA+采样了第一阶段的64QAM技术,网络完全通过软件升级实现,不存在技术难点。”他说。

   陕西联通周双阳向记者表示,根据网络特性,HSPA+对于网络应用及性能有多方面的改善:一是提升网络容量,二是提高系统峰值速率,三是降低每比特数据传输成本,四是提供更多种类特别是高速率业务产品,五是网络结构更加合理,运营商可根据实际情况加以具体应用。

   据记者了解,中国联通此次升级HSPA+网络并未大范围全网铺开,主要是针对热点地区。“有潜力的数据业务区是发展重点,比如在深圳甫田、关内选取卖场、写字楼、学校、商圈等不同场景部署,在关外也选择了一些有代表意义的试验点。”深圳联通网络优化部门的专家告诉记者,但他同时表示,由于与HSPA共用频率,技术差别不大,因此此次升级没有影响目前网络优化的测试方法。不过罗德与施瓦茨技术专家指出,各芯片厂商在HSPA+终端特性的支持上更多采用遵从网络用户体验、平滑过渡的策略。HSPA+芯片早期会支持下行64QAM,层2增强,增强Cell FACH,CPC,上行16QAM,MIMO等主要特性,这些特性涵盖了HSPA+的协议栈和物理层的技术,因此涉及到了协议栈测试和RF测试。如何在芯片研发和生产的过程中对上述的特性进行一致性的验证,保证研发和生产的质量,成为了非常重要的任务。 

   对于56个城市用户即将享受到的更高速率,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市场与战略部主管常刚告诉记者,在室外路测情况可以达到7~12Mbps左右或以上的单用户速率。对于下一步计划,常刚告诉记者,“下一步考虑峰值速率42Mbps的双载波技术是比较自然的选择。双载波技术可实现单用户峰值速率42Mbps,可提升用户在小区边缘的峰值速率(小区边缘的用户速率加倍),提升系统容量。双载波的商用终端已经具备,可以说从整个产业的角度已经成熟,可以商用。” 

   但HSPA+终端数量和质量目前仍然掣肘着该技术的发展。GSM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去年7月,支持HSPA+的终端共50款,其中包括34款内置模块、4款数据卡等,手机仅摩托罗拉Atrix4G、HTC MYTOUCH4G、T-MOBILE G2和华为U8800四款。常刚表示:“支持HSPA+技术需要端到端的支持,运营商要考虑终端的支持情况。”而目前爱立信已经向业界演示了84Mbps和168Mbps的HSPA+技术。而华为的网络能力实际可通过64QAM+MIMO+DC支持84Mbps,但因还没有商用终端配套支持,实现商用是42Mbps。 

   未来HSPA+可以支持到336Mbps的峰值速率,可与LTE相比拟。但常刚也指出,除终端短缺外,实现HSPA+ 的一个挑战是基站的传输带宽,传输IP化是一个必然趋势。后续联通可根据HSPA+产业成熟的程度逐步引入更多的HSPA+的后续技术。 

   对于升级步骤,周双阳表示:“踏准节奏很重要,需综合考虑市场规划和业务规划逐步升级。重点应该是选择局部网络建设、快速进入市场,不断完善网络功能,同时还要不断地降低网络设备造价和终端价格以减少系统整体投资。” 
关键字: 联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