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开启新一轮宽带竞速 资金扶助仍难破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5-08 11:09:3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5/2013,提及中国目前的宽带现状,多数围绕的都是速度慢、费用高、互通弱、普及低等诸多抱怨。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不久前公开表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的互联网干线固网平均下载速率为1.15M,而香港特区为10.5M,整个亚太或全球平均的速率为4.64M。中国的世界排名在80名开外。虚假宽带新闻的频繁曝光,极低性价比的宽带资费,以及频遭舆论诟病的服务水平,也引起了相关政府部门的密切关注。

  今年四月,工信部、财政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的意见》,提出2013年计划使用4M及以上宽带接入产品的用户超过70%。除《意见》外,工信部还发布光纤入户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彰显政策层持续推进高速信息网络建设的决心。

  而在政策层推进“宽带中国”策略的同时,宽带产业各方都在奋力前行。首先,各地政府积极推动宽带建设,四川、重庆、内蒙、江苏、广东等省市都推出了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的意见,统筹地方宽带发展。其次,作为主力军的运营商在宽带网络建设上的投入也是逐年增长。通信世界网从三大运营商处了解到,各家公司目前都在积极推进新一轮宽带提速,未来,运营商提供给普通家庭的宽带接入速度最高将达100M。

  扩大带宽提高性价比

  6日,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宣布,在已经实现光网覆盖的小区,开始启动第三轮宽带提速即2M免费升至12M。据了解,这已是北京电信启动的第三次提速活动。而就在今年3月份,上海电信也开始了第五轮宽带提速,其中包括家庭用户铜改纤,铜线家庭用户免费升级至最6Mbps等。

  据了解,到2013年底,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预计实现光网覆盖达到780万户;同时,全市平均带宽提速到32M。据国内第三方测速机构蓝汛公司以及国外测速机构NetIndex近期发布的数据,从国内来看,上海已成为全国网速最快的大城市;从国际来看,上海已成为网速提升最快的城市。上海近4年下载速度提升了6.9倍,远远超过其他国际大都市。

自2011年起,中国电信就正式启动“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计划在3年内实现所有城市光纤化,在3至5年内将客户接入带宽提升10倍以上,形成一个包括卫星通信、光纤宽带、移动网络,覆盖大江南北、惠及全中国的优质信息网络。

  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方面也都纷纷开展自家的宽带提速战略。中国移动今年将正式推出“十百千”宽带发展战略目标,即提供接入带宽能力分别达到个人客户10M、家庭客户100M、集团客户1000M。并开通了国内电信运营商的第一个干线100G光宽带网络。

  中国联通也已启动全国范围内的“三年宽带提速工程”,北京、天津、西安、山东等地还提出了“全光网络百兆入户”,即通过新建光纤网络或改造已有铜线网络,为用户提供100M宽带接入服务,目前,北京、西安、山东等地的中国联通分公司已在部分市区推出100M宽带接入服务。

  除了提高宽带速率,在价格方面运营商也打起折扣,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和上海铁通宣布调整宽带资费,在去年3月推出“裸价宽带”打折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调10M宽带价格,并推出更高速率的20M家庭宽带,沪上约300万家庭可享受此优惠。

  政策资金扶持难出台

  宽带中国战略及其相关政策确实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2012全年,在工信部的推动下,我国基础电信运营商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下大力气 投入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截至2012年10月底,使用4M及以上宽带产品的用户比例达到61%,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 超过4074万户,新增固定宽带接入互联网家庭超过1800万户,单位带宽资费水平比2011年年底下降25%,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均超过计划进度。

  但同时,相关政策的资金财税补贴迟迟未定案,资金扶持难出台,使运营商在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实施过程中越来越力不从心。运营商对网络基础设施投资大、维护成本高,持续多年数百亿元投资宽带,财务压力逐年巨大
据运营商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要完成十二五目标,单一家运营商建设全国宽带网络,总成本高达2000亿至2800亿元,三大营运商建设成本将超过6000亿元,如果没有财政支持,宽带中国战略或面临资金短缺。

  而至今为止,我国尚未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和宽带普遍服务基金。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直接投资 73.8亿元人民币,而财政补贴微乎其微。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出现了较多分歧,财政部认为,宽带建设的最终受益者是运营商,因此不希望中央财政给予过多的财 税和资金支持;而建立宽带普遍服务基金则“动了国资委的奶酪”。

  宽带中国战略研究专家组组长邬贺铨认为,建立宽带普遍服务基金是推动宽带中国战略建设最为有效的办法。这在欧美发达国家十分普遍,主要由政府、 运营商和利益相关方投入资金,用于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宽带网络建设。他还认为,根据我国国情,宽带普遍服务基金给予运营商的补贴比例不应低于其建设成本的 1/3。目前,外界后续财税支持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制定中

来源通讯世界网
关键字: 宽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