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规划到评估全生命周期优化PTN网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6-28 11:17:5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8/2010,PTN从本质上讲是一种新型的数据设备,对网络的运维带来一种全新的挑战,比如网络开通复杂、需要规划的网络参数多、对运维人员的要求高等,如何将复杂的运维问题简单化,提高运维效率是PTN技术面临的最重要的课题。

   四维度的网络规划

   网络的规划是PTN建网前的一个重要步骤,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规划。

   可扩展性规划。对网络进行层次划分,分为接入、汇聚、核心几个层次,接入环主要采用GE组网,汇聚和核心采用10GE组网,为了适应Backhaul这种大型网络的需要,采用静态LSP技术,以提高网络的可扩展性。同时在组网模式上,主要采用环网的方式,特殊情况下可以采用环带链的方式。

   可生存性规划。电信级的50ms保护倒换是电信网络的基本要求,在PTN网络规划时,可以采用路径保护和环网保护,现阶段主要以路径保护为主。在PTN和无线设备之间可以采用LAG保护(针对以太接口)、IMA保护(E1接口)、MSP保护(STM-N接口)。在一些对节点故障要求比较高的地方,可以部署双归保护。

   路径规划。LSP的主备用方向选择原则是:应针对每一个接入点的具体情况,统一考虑接入及汇聚环的情况,选择经过节点(含设备与跳纤点)较少,光缆路由较短,安全性较高的链路作为主用LSP,其反方向作为备用LSP。主备用LSP的物理路由应尽量分开,避免出现同路由段落,汇聚层环网的东西方向不得出现同路由段落。

   可管理性规划。网管是PTN网络重要组成部分,可管理性的规划应能满足PTN网管的要求,需要从如下几个方面考虑:网管组网,是否分区域,是否分EMS、NMS层进行不同层次业务的管理、调度;网管保护,是否设置主备网管以及主备网管的形式(一主几备);根据网络规模选择合适硬件系统配置网管,决定服务器类型、操作系统类型、数据库类型;网管对接,与运营商OSS系统或其他系统是否需要提供接口,需要何种接口软件及其配置要求等;根据所需管理规模、设备类型、软件功能选择合适的网管License。

   如何快速部署网络

   如何快速开通网络,是PTN运维面对的首要问题。

   首先,中兴通讯PTN采用带内方式传递网管信息,无需建设单独的DCN网络,提高网络部署速度:采用单独的逻辑通道隔离DCN通路,保证DCN网络的逻辑隔离;DCN通路可以配置独立带宽等资源,保证网管信息的畅通无阻;对DCN内部组网方式进行优化,以满足组大型网络的要求;即插即用,提高网络开通效率。

   其次,业务的快速配置,只需要选择创建业务的入端口和出端口,同时指定业务承载在哪条LSP上,即可实现端到端业务的创建。LSP静态配置,在网管上选择管道的源和宿节点,指定所经过的节点或策略,即可完成LSP 端到端建立。在配置保护组时自动创建OAM,无需手工添加,提高部署效率。中兴通讯PTN继承了SDH网管的设计理念,采用图形化的界面,实现简单易操作的业务配置、业务管理、网络拓扑、业务开通。

   同时,针对网络部署中经常用的业务类型,定义出业务模型,对其典型的参数进行缺省配置,可提高配置效率,维护人员只需要进行非常简单的设置就可以配置一些复杂的业务模型。比如双归保护,其需要配置的LSP较多,且LSP之间还需要配置共享带宽,如果运维人员对双归保护的原理不熟悉,很容易在配置中出错。通过双归保护业务模型,运维人员只需要指定一个接入节点、两个核心节点,就可以创建双归保护业务,由系统自动配置LSP、带宽、带宽共享、OAM等参数,极大提高了配置效率。

   而IEEE 1588方面,在网络实际开通中,一般采用时间分析仪来测量路径上的双向时延差,然后人工补偿到PTN设备中,这种方法,费时费力,成本高,效率非常低。中兴通讯在PTN设备上开发单独的硬件设备,在网络开通时刻,利用此单独的硬件设备实现光纤不对称性的时延测量,将不对称时延自动补偿到系统中,大大提高了1588部署效率。

   完整的OAM功能

   OAM功能是PTN最重要的关键技术之一,通过在段层、隧道层、伪线层各个层次的OAM功能,可以方便地定位每个网络层次的故障,提高运维效率。目前中兴通讯PTN设备严格按照ITU标准实现了完整的OAM功能。

   故障管理:通过完善、准确的告警信息上报,准确掌握网络中的故障信息,同时可以通过告警相关性分析,快速找出告警的源头,从而进行进一步的定位分析。

   性能监测:网络和业务性能监控丢包、延迟、抖动监控分析吞吐量、流量统计等,可以对网络进行实时监控,也可以灵活地进行定时监控,根据性能检测数据还可以进行性能劣化分析。

   故障管理:网络和业务故障检测,故障定位与快速恢复。

   环境监控:网络设备的维护、设备状态、CPU、电源、单板、温度、异常监控等。

   报表管理:可以对网络的资源、业务、故障、性能、日志等内容进行统计,自动生成报表,供网络维护者分析使用。

   全面进行网络评估优化

   PTN网络评估优化在网络建设后期非常重要,PTN网络开通运行后,通过网络评估,分析网络的运行状态,然后根据一定的模型对网络进行优化,提高网络的各方面性能。

   PTN网络评估总体思路是:从PTN网络的资源、生存性、运行状态等角度,对PTN网络进行分析和评估,通过评估结果,了解网络的发展瓶颈和安全隐患。PTN网络评估方法如下。

   PTN网络资源评估:对PTN网络的资源,如槽位、线路、LSP等相关资源进行评估,评估资源是否存在发展瓶颈。

   PTN网络生存性评估:对PTN网络的生存性,如网元保护、业务保护等进行评估,评估网络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PTN网元生存性评估:对PTN网元的生存性,如电源、交换保护等进行评估,评估网元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PTN网络运行状态评估:对PTN网络的运行状态,如网络故障、网络性能等进行评估,评估网络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通过PTN网络评估软件,自动从网管系统收集这些信息,然后按照一定的分析模型对网络的信息进行分析和评估,最后得出评估的结果,比如网络是否需要扩容、网络的保护方式是否需要优化等内容,网络运维人员可以根据评估结果对网络进行优化,提高运维效率。

   中兴通讯作为全球领先的PTN厂商,将持续不断地关注PTN运维,推动PTN运维技术的发展,提高PTN的整体部署、运维效率。(通信世界周刊 作者: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易宇)
关键字: PT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