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迅科技关联背后存三大疑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8-07 09:17:3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008/08/07,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迅科技)成功过会后,有投资者对其关联方众多存疑。据资料显示,光迅科技是继2007年后再次申请过会,记者仔细查阅资料后发现,二次冲击并顺利过会的光迅科技关联方背后存在三大疑惑。

  关联方地址相同悬疑

  光迅科技的持股股东武汉科兴通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下称科兴通信)与另外几家控股子公司都和光迅科技注册地址相同。就此记者致电光迅科技,董秘办的方小姐解释道:科兴通信等几家子公司租用了邮科院本部的房屋,所以就会出现多家公司注册地址一致的情况。但她提到,光迅科技不久将会搬出原办公地址。
  有投资者猜测搬入新址有可能平息外界对注册地址一致所存在关联交易的质疑。

  未明晰的集体所有制

  作为光迅科技发起人之一的武汉现代通信电器厂 (下称现代通信),该厂是被邮科院征用集体土地后,附近村民为解决就业问题,以集体积累成立的。不过到现在该厂仍为集体所有制企业,未进行任何产权明晰制度改革。
  一个集体所有制企业在即将上市的公司里看起来是不是稍显扎眼?对此方小姐表示,这基本上不会对公司上市造成什么影响。而公司也未表明,上市之后光迅科技会对现代通信的改制采取何种方式。

  蹊跷的工资

  根据光讯科技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可以清楚的看出,在2005年末、2006年末、2007年末,公司在职员工总数分别为842人、1094人、1251人。记者又在应付职工薪酬一项中看到,2005年末、2006年末、2007年末的职工薪金分别约为1290万元、2448万元、2164万元。
  对照人数与职工薪酬仔细一算,却发现了一些问题,2005年末至2006年末的员工人数增加了252名,职工的工资比2005年末提高了近2倍,2006年末至2007年末员工人数增加了157名,按照2005年末至2006年末的增长比例,2007年末员工的薪酬的也相应的应该有所增加至近3000万元,但是奇怪的是2007年末的职工工资却比2006年末少了近300万元。或许是2007年末公司运营上出现了问题,导致当年效益不好少发工资?
  记者带着疑问翻开了光迅科技的申报利润表,其中2005年度公司净利润为2417万元,2006年度公司净利润为3852万元,2007年度公司净利润为6799万元。这份利润申报表很清晰地显示了光讯科技良好的利润增长势头。
  记者致电利安达信隆会计师事务所询问,办理光迅科技会计事务的的张弼弘会计师明确地答道:“光迅科技绝对不会出现拖欠工资的情况。”对于记者的疑问,张会计师表示,这是多方面原因,进一步的答案要等到路演结束之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字: 光迅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