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崛起华为等出海企业“梦之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8-25 11:47:2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5/2010,新华网记者 彭勇,华为、中兴、比亚迪、富士康……在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深圳,经过30年的建设,如今已拥有一支企业“梦之队”,他们扬帆出海,在国际市场中搏击风云、迅速成长。

   这支编队拥有三个梯队。首先是以华为、中兴、比亚迪、富士康为代表的跨国企业。这些企业的规模已经超过数百亿元,其中华为去年的销售收入达1491亿元,产品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服务用户超过10亿,成为了全球仅次于爱立信的第二大电信设备商。

   第二梯队以腾讯、华强、华大基因等企业为代表,他们在国际市场上可能名声还不是那么响亮,但已经是崭露头角。以企鹅形象闻名的腾讯公司,仅用10年时间就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

   在文化产业独树一帜的深圳华强集团2007年5月与伊朗公司签约,在伊朗第二大城市伊斯法罕共同建设“方特卡通动漫园”项目。该项目涉及中方投资8000万欧元,由此,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大型文化主题公园出口国。

   在《自然》、《科学》等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是高难度动作。而3年前才落户深圳的华大基因研究院却动作不断,从“炎黄一号”到“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再到大熊猫基因组框架图……华大已经在《自然》、《科学》上发表科学论文20多篇。 美国《基因组生物学》杂志以“崛起的东方”为题发表了专评,以大量篇幅介绍华大的发展,文章认为:“华大基因是依靠具有竞争力的科技服务和项目资金,自力更生,闯出一条不平凡的发展道路。”

   第三梯队则是更多不太知名的创新中小企业,但是潜力无穷。如设立在深圳市南山区高科技园里的海普瑞,专注于肝素钠生产,上市之后影响迅速扩大;从事干细胞研究的北科生物,仅用几年时间就创造了新的商业模式;成立于1993年的研祥公司,目前已经是中国最大的特种计算机企业之一。

   “深圳最大特点就是它拥有灿若星辰的创新企业,他们个个都有特点,有冲劲。”深圳社科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说,作为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深圳比较早地建立了市场经济体系,各种资源能够很好地流动和积聚,这使得深圳成为了创新企业的乐园。

   高海燕说,这些企业都摆脱了简单的加工制造,在技术上有自己的积累和创新,假以时日,将会有更多的企业成长起来,走向国际市场的前台。 
关键字: 华为 中兴通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