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唐雄燕:移动互联网对光通信的机遇与影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8-12 07:02:4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1/2012,光纤在线讯,中国联通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唐雄燕在“2012国际光纤通信论坛”上表示,我国光纤宽带网络正迎来黄金发展期,他重点谈到移动互联网对于光通信发展的机遇与影响。

    流量持续增长

    根据思科的统计预测,2011~2016年全球互联网流量增长4倍,但移动互联网流量会增长18倍。到2016年,约有60%的移动用户(即:全球有30亿移动用户)每个月使用流量超过1G。而在2011年只有0.5%的移动用户每个月使用流量超过1G。

  从整个移动流量占互联网流量比重来看,这也是增长非常快的。09年12月份的数据显示:移动流量占互联网流量只有1%,而到今年5月份,这一占比达到10%,而且还在快速增长。从中国联通3G流量的数据来看,上网卡流量一年增长了300%。

    从用户数来说,移动宽带用户增长速度比固网宽带用户增长速度更加迅猛,2011年全球移动宽带用户近12亿,占全球移动用户总数的20%,固定宽带用户近6亿。到2016年LTE用户将超9亿,而固定超高速宽带用户约为2.3亿,我国的3G移动用户数在2012年上半年首先超过固定网宽带用户数。

移动宽带化
  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特点就是,网络IP化和扁平化的趋势。这样的趋势对移动回传提出了新的需求。从整个组网模式来看,移动通信、固定接入承载在组网模式上趋同。这也推动着我们整个移动网络宽带化和分组化的趋势。移动回传不管是从传输设备演进的PTN,还是MPLS都是在不断的发展。

塑料光纤引入到光纤分布系统
  移动宽带的发展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赖于固网接入,现有的移动通信不可能实现包月的模式,这完全处于资源受限的模式,而光纤的带宽潜力无与伦比。有数据显示,到2016年全球超过一半的互联网流量将来自于WiFi。因此室内分布系统对于移动通信发展来说非常关键。光纤分布系统是需要利用有线的传输资源,把无线的信号引入到室内。唐博士表示,在楼内的光纤传输,中国联通的团队正在评估塑料光纤在这个领域的价值。

  在整个移动宽带发展基站分布化的趋势,基站和频段分布对整个光互联的技术也会提出更多的要求,这对我们光纤发展也是一个重要的机遇。最后,他认为我国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正迎来黄金发展期。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