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走访的感受之三:解剖麻雀看FTTH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9-05 08:47:4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5/2012,一直以来有一个夙愿就是能够实地了解中国FTTH的进展。我想知道中国的FTTH发展是否有可持续性?中国FTTH部署中现在有怎样的问题?FTTH对于光器件的需求又是如何?得老同学帮助,昨天上午得以和无锡电信具体负责FTTH网络建设和维护工作的同志进行一次座谈,受益匪浅。
    第一个问题,中国FTTH网络的发展是否可持续?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是肯定的。发展FTTH用户,建设FTTH网络,现在是中国电信的既定策略。无锡电信目前每年在FTTH网络上的投资占到了总网络投资的65%。一方面这是技术发展的需要,DSL技术在提供8Mbps以上的带宽时遇到许多具体问题。另一方面,前几年3G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在高峰期之后暂时不需要大规模投资,FTTH网络建设成为当年建设投资的主要去向。第三,无锡电信现有120万FTTH用户,每年还以10多万用户的速度增长,网络覆盖方面预计明年年底就可以实现全面覆盖。但是这只是东部沿海经济最发达地区的情况,中国这么大,内地许多地方的FTTH网络建设一定还可以持续多年。
    第二个问题,FTTH网络部署中有哪些问题?第一,用户不愿意为FTTH买单。无锡电信现在20M带宽用户只占全部宽带用户5%,虽然月费只有199元。甚至从8M升级到12M,用户只需要每月多付10元,但是还是没有多少人主动升级。现在对于无锡电信来说,投资最多的是宽带,但业务增长最快的却是手机业务。宽带收入至今也只占无锡电信总收入1/3。

    第二,中国电信早期部署的大部分是EPON, 虽然近年来中国电信要求增加GPON部署,但是EPON和GPON的混合部署却给网络维护带来许多困难,而且从实际应用中感受到的GPON优势并不明显。

    第三,现在FTTH网络施工最困难的在入户工程。入户工程占到了每户FTTH成本的60%以上。新建小区已经可以实现全面FTTH覆盖,但是对于老的小区,在光纤入户,室内布线方面工程量非常大,许多用户甚至提出一些过分要求,比如让电信部门帮助在室内重新布线。这方面电信部门已经有一整套施工标准和规范,配套产品,并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培训。

   第四,现在的FTTH网络存在停电后电话无法使用的情况,这在国外的FTTH实践中是不被允许的。如果要解决远程供电问题,这对于电信部门将带来沉重的负担。

    第五,无锡电信已经关注到光器件的质量问题对FTTH网络带来的影响,PLC分线盒的问题集中出现在塑料外壳,端口连接器,部分端口不能工作以及防尘做得不好,近期他们每月需要更换的PLC分线盒大约在10到20个左右。PLC分线盒的问题主要出现在多次集采价格快速降低之后。FTTH部署中另外一个重要问题是光缆。光缆现在是FTTH网络投资的大头,占到40%左右,超过了对分线盒,对设备的需求。但是现在的配线光缆如何解决室外应用,如何应对各种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改善。第六,近期出现了多起ONU因雷击导致无法工作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FTTH部署对光器件需求如何?对于电信部门来说,他们直接打交道的FTTH器件主要是PLC分线盒和快速光纤连接器。目前PLC分线盒的主要分光比是1分8,根据FTTH用户数的多少可以粗略估计出分线盒的用量。虽然PLC分线盒的寿命理论上至少10年以上,但是由于质量问题,也由于用户变更等因素,实际上PLC分线盒的工作时间在2-3年左右。在以往的FTTH网络施工中曾大量采用过快速连接器。但是考虑到成本问题,无锡电信今后将更多采用光纤融接,预计每个连接头可以降低成本10元以上。电信部门通过集采来的光纤融接机价格已经降到3万元左右。

    在FTTH部署之前,中国电信业的另一次大规模部署是3G网络。电信部门工作的朋友告诉我,他们觉得3G并不成功,3G至今缺失吸引客户的杀手应用,现在的大多数移动数据应用都可以通过2G网络完成。3G如此,FTTH呢?为FTTH寻找应用,该成为当前中国光通信业的当务之急。
关键字: FTTH 中国电信 光器件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