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亿美元企业之战术:先谋势后谋利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3-06 09:41:19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6/2008,(通信信息报记者   张光塔)最新数据显示,华为2007年合同销售额逾160亿美元;中兴通讯2008年收入将冲刺百亿美元;联想、海尔在2006年营收就已经超过千亿人民币。20几年来,联想、海尔、华为、中兴等从一个个默默无闻的小企业,慢慢发展成为民族企业的排头兵,再到打响民族品牌、名扬海外的国际化的大公司。
  这些百亿美元巨头除了与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息息相关之外,更是离不开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战略,其中突出的一点就是先谋势后谋利。所谓“势”者,指形势、优势、趋势、态势。从企业经营理念的角度来说,谋势就是对国内外市场形势的认识和判断,着眼于谋求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把握同行业及自身的发展趋势,摆正自己在同行和客户面前的态势。而这些优秀企业就把“谋势”演绎得异常精彩。

胜兵先胜  扣准市场脉动
  孙子有云:“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联想、海尔、华为、中兴这些百亿美元巨头充分运用了“胜兵先胜”兵法,在市场竞争中求得企业不断成长壮大。
  海尔表现得最为突出。在被称为“中国现代公司的元年”的1984年,海尔起步,从“张瑞敏砸冰箱”开始进入名牌战略阶段,直至1991年,海尔还只做冰箱;从1992年起,海尔开始多元化战略阶段:从一个产品向多个产品发展,从白色家电进入黑色家电领域;在企业国际化浪潮中,海尔1999年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为了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势,运作全球范围的品牌,从2006年开始,海尔进入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
  海尔走的四个阶段,都是顺应不断变化的形势而做出的战略调整。联想、华为、中兴等企业也是如此,准确把握市场动态。例如,中兴,把握了几乎每一个市场增长的关键点,从CDMA、小灵通到手机,再到td,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业绩。

专业化与多元化的结合
  多元化是我国大型企业的一个趋势,这些百亿美元巨头更是不例外。在专业化的基础上,选择多元化,海尔的经历尤其具有代表性。
  海尔是从制作冰箱起家的,1984年至1991年的7年间,其一直致力于电冰箱的生产;海尔又于1991年底开始生产电冰柜、空调器。用了三年时间,海尔便成功地占领了冰柜和空调市场,并成为中国制冷家电行业的领导者;紧接着,海尔又开始进入洗衣机、微波炉、热水器等小家电领域,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又当上了洗衣机行业的领导者。
  1997年海尔开始生产彩电、VCD等黑色家电,虽然并不怎么成功,但海尔也成为一个人尽知之的国内家电名牌。毫无疑问,海尔在家电领域走的道路是十分成功的。
  但从1995年开始,海尔却相继进入了与其主业家电风马牛不相及的厨卫领域、保健品领域、餐饮领域,后来又相继进入了塑料领域、软件领域、物流领域、通讯领域、电脑领域、药业领域。
  这样的多元化道路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基本战略,它能实现企业的快速扩张,但也要谨防企业陷入多元化迷局,尤其是品牌迷失。
  中兴通讯则将专业化与多元化进行了一个完美的结合。即在保证产品质量和完善的服务网络的基础上逐步扩充业务群,形成涵盖无线、有线、业务和终端四大领域的齐全的产品线。
  
扩张策略求同存异
    这些巨头企业都曾通过兼并扩张来不断壮大自己,但是策略却求同存异。
    大鱼吃小鱼,当企业资本存量占主导地位、技术含量并不占先的时候,这种策略被经常得到运用。2004年,联想用12.5亿美元收购IBM的PC业务成为企业并购的经典。
    快鱼吃慢鱼,在通信制造业的竞争形态体现得尤为明显,大鱼有、小鱼无,正在变成快鱼有、慢鱼无。华为、中兴就是凭借着“稳、准”等特点,成为不断适应变化着的市场的“快鱼”,在全球通信领域快速崛起。
  吃“休克鱼”,这是海尔兼并扩张举措的一种形象的比喻。所谓“休克鱼”是指硬件条件很好,管理不行的企业。而海尔就是以吃“休克鱼”的方式进行资本运营,以无形资产盘活有形资产,在最短的时间里以最低的成本把规模做大,把企业做强。  
  这些优秀企业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年代成长发展,走向市场、走向世界;2008年,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他们又将面临新的起点。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