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POTN产品通过中移动研究院测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4-14 07:58:0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14/2014,随着移动4G的大规模应用,以及大客户以太网专线和家庭宽带业务的迅速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运营商现网急需打破原有的多层网络堆叠模式,利用POTN的融合特性解决成本高、机房空间消耗大、业务调度困难等问题,实现网络层次的简化和统一传送平面的构建。

  针对中国移动现网POTN需求,中兴通讯业界首家推出了从PTN平滑升级到POTN的解决方案及相关的ZXCTN 6500产品,采用统一交换和Hybrid混合线卡,实现了PTN和OTN有机融合,支持L1/L2/L3业务的统一高效承载和面向SDN的控制架构,为多层网络融合提供了理想的解决方案。

  为了验证POTN技术的成熟性,2013年12月中国移动集团研究院率先对中兴通讯POTN解决方案进行了技术验证性测试。ZXCTN 6500表现稳定,顺利通过测试,成为业界首家通过技术验证的POTN产品及解决方案。

  测试重点内容

  POTN技术功能要求主要包括:

  多业务统一交叉,各种颗粒ODUk(ODU0/1/2)和分组业务的全无阻交叉,交叉容量从640G到3.2T。

  支持MPLS-TP、ODUk子波长维度的传送颗粒。

  业务包括:EPL/EVPL/EPLAN/EVPLAN/E-Line/E-LAN,CBR电路业务、C.STM-N,静态L3 VPN等。

  电信级分层OAM和保护,包括MPLS-TP的OAM和保护,以及简化的OTN的OAM和保护。

  统一网管,兼容现有传送网络的统一管理,并在控制平面支持向SDN的演进。

  本次测试内容主要包含MPLS-TP到OTN的映射;大颗粒透传业务(以太及CBR业务)承载;MPLS-TP与CBR业务混传;POTN保护功能;100GE以太网业务承载;以及PIC,40GE等接口的长距离传输性能,部分测试内容如下所述:

  MPLS-TP到OTN的映射路径测试

  对不同映射路径进行配置来模拟实现E-Line业务到各种ODUk容器的映射。测试主要是验证POTN设备是否可以实现GE/10GE大客户专线、OLT上联、LTE无线回传等业务的可靠承载。

  大颗粒业务透传业务

  测试主要模拟大客户业务透传的使用场景。主要用于大客户专线、OLT上联、TDM业务接入、实现部分SDH替换。测试中把不同的以太网业务和TDM业务映射进不同ODUK容器实现业务的透传。

  MPLS-TP与CBR业务混传

  对于有综合承载需求的场景,比如FMC应用场景,POTN设备需要具备多业务混传的能力,同时具备刚性和弹性管道。测试主要验证了中兴通讯POTN设备同时传送以太业务和CBR业务的能力,并证明了CBR与分组业务可以实现任意比例混传。

  POTN保护功能

  POTN设备作为PTN和OTN的融合型设备,多层网络优化后同时具备PTN和OTN的保护技术,包括LSP 1:1保护,ODU的保护等。可以充分发挥PTN设备丰富的保护手段和OTN丰富的告警性能检测,提升网络保护的性能。

  测试结论

  ZXCTN 6500设备的混合线卡实现了MPLS-TP和CBR功能的融合,OAM、保护等功能满足中国移动标准要求。

  ZXCTN 6500支持PTN到POTN的平滑升级,无需更换背板、电源等公共单元,只需增加相应POTN类板卡即可。

  ZXCTN 6500支持分组业务和CBR业务任意比例的混传,支持100%分组业务到100% TDM业务的承载。

  ZXCTN 6500具备多业务承载能力,支持E1,STM-N,FE,GE,10GE,40GE,100GE等MPLS-TP和CBR业务的承载。

  PIC光接口及40GE光接口具备长距离传送能力,其中40GE接口支持80Km传送距离,PIC接口支持120km以上传送距离。

  中兴通讯的POTN产品ZXCTN 6500在一个平台上实现了PTN和OTN的统一交换和功能集成,通过Hybrid线卡技术实现PTN分组业务和ODU子波长业务在线路侧的融合,实现了PTN分组和OTN子波长业务的灵活调度和任意转换,优化了现网多层网络架构。ZXCTN 6500实现了PTN向POTN的平滑升级,有利于减少城域复杂的网络层次,大幅节省运营商的投资,提升面向大数据时代的网络组网能力和性能。

  ZXCTN 6500产品是业界首款300mm深T级别大容量PTN设备,目前ZXCTN 6500产品在PTN市场综合技术排名第一,是业界首家实现PTN向POTN演进的现网产品。

  2013年中国移动PTN国干招标中,ZXCTN 6500以技术第一、综合第一的成绩获得100%份额。二期PTN国干项目正在设计中,预计还将部署超过30套ZXCTN 6500设备。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各省分公司广泛部署ZXCTN 6500,例如广东、重庆、四川、新疆、江西、河南等多个省份采用ZXCTN 6500建设PTN省干;在江苏、山东、广东、湖南、陕西、山西、上海等城域网内广泛部署,并已经大规模承载LTE基站业务。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经部署超过6000套ZXCTN 6500设备,覆盖全国所有省份。

关键字: 中兴通讯 P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