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通光电董事长高安敏:技术的转基因之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0-26 17:14:3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6/2011,通信产业报报道 一个公司的基因常常决定了它的命运,这也是很多国内企业经常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遇到的各种瓶颈的原因之一。在通信领域尤其如此,现在无论是运营商、厂商或者是服务提供商,都在把创新作为第一使命,都在努力寻求创新之路,而转基因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讲是近乎不可能的。但凡事总有例外,总有一些的公司,成功地从行业中脱颖而出,取得高速发展,并渐渐走向引领行业的路程。这样,公司就有了伟大与平庸的区别。如果说20年前的亨通只是一个平凡的企业,那么这20年来,亨通可以说是脱胎换骨,走上了一条革新之路,成功的基因或许已经开始改变亨通。

   奋斗二十年改造技术基因

   “长久的技术研发,总会在人们不经意的瞬间给大家带来惊喜,但如果能站在产业链的高度来看,这一切又都是必然的。”亨通光电董事长高安敏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亨通成立之初,只是一个较小的乡镇企业。但今天的亨通已经成为国内线缆的领军企业、中国企业500强,而且还是一个立志于在海外大展身手的企业。如果说这是亨通重视技术的必然,那么技术又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带来了哪些改变呢?高安敏给我们做了这样的介绍:

   亨通在前一个十年完成了很多国企需要用几十年的时间去实现的一个目标。这十年,亨通从无到有,追赶上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这十年,亨通建立了一个线缆的生产基地,为以后的各种举措建立了根本的基础;这十年,是亨通走向创新的第一步。

   而第二个十年,可以说亨通从一个单纯生产型企业转向了一个以技术主要动力的企业。高安敏以光纤光缆产业为例:这十年,亨通从一个生产光缆的企业,到开始研发光纤,并在之后将这个研发的经验应用到光棒的研发上,并结出硕果。而这所做的一切,都在不经意间渐渐地改变了亨通的产业链。

   最初,亨通所有的光缆设备都是进口的,不仅受到国外的技术制约,而光缆的产量规模、合格率都不尽如人意;而现在,亨通年产2000万芯公里光缆,并且按照自身的工艺与技术需要,量身打造了一批设备,其线缆设备超过2/3属于自主研发的。最为重要的是,亨通的光纤预制棒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很快就能满足自身需求。这些给亨通带来的是技术、成本的双重竞争力。

   高安敏介绍:“在光棒研发的路上,亨通走了很多年。起初也希望能合作研发,但所有掌握预制棒技术的公司,都不太愿意做技术转让,合作也止步于谈判桌上。困境之前,亨通只能咬着牙自力更生,历时近四年,终于成功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纤预制棒。亨通开发的设备,与全世界所有拥有光纤预制棒企业的设备是有很大差异性的。”

   “所以说第二个十年,亨通完全建立了自己的研发基础和研发机制,并且把技术研发作为了公司发展的主要动力源。”高安敏如是总结。
 
   技术总是甘于寂寞好风凭借力

   “所有的准备,都在最近这几年才展现出所有人都能看得到的直观的成果。”高安敏表示,在2008年之后,国内每年光缆的需求都接近1亿芯公里,而且这个需求量每年还以千万的数量级增长。

   高安敏表示:“在这个巨大的市场面前,只做光缆的企业,开始羡慕能生产光纤的公司;而没有光棒的光纤公司,其利润也显然不如一个拥有完整光缆产业链的集团。”

   这一点在今年3月份已经得到充分的证实。日本的地震对于整个光纤的产业链是一个很严峻的考验,地震第二天,几家光棒的巨头就纷纷宣布停止对外供应光纤预制棒。多年来,我国光棒进口的80%来自于日本,这是很多光纤厂商的危机,而对于亨通则不然。

   地震之后,亨通马上调整了光纤预制棒的生产结构、工艺流程,同时还开发了设备潜力,以求尽快达到提高产能的目的,进而满足自身需求。在原有采购渠道中断的时候,亨通并没有因为预制棒短缺而带来生产压力,其产能也没有丝毫下降。

   “多年的技术准备在一个突发事件中表现出来的重要作用,让所有人都看到了光纤预制棒给企业带来的巨大优势。可谓十年磨一剑,今日展锋芒。”高安敏很欣慰地说。

   现在,亨通扩大了光纤光缆的产业链,进入ODN领域。技术研发之路也没有停止。高安敏表示:“在光器件的道路上,PLC芯片像当初光纤预制棒制约光纤一样在制约着PLC分路器的发展。”其实分路器的产业链和光纤的非常相似。高安敏介绍,做芯片的封装,类似于将光纤包做光缆;晶元的切割,类似于光棒拉丝成光纤;而做好晶元就和研制光棒差不多。”

   如同看到光纤光缆的高需求量一样,行业内也都看到了分路器的高需求量。目前,随着光器件厂商的大规模介入,行业利润越来越薄。所以亨通目前正在准备PLC芯片的一些技术方案,日后可能会与一些芯片厂商合作共研PLC芯片。

   高安敏表示:“一个企业能掌握技术、关注于这个产业链,能够早一步看到产业如何发展,那么这个企业就能取得领先,真正成为一个行业的领跑者。未来的竞争不会胶着于价格的竞争,更多的是一个产业链是否完善的竞争,不受制于人,才是一个产业真正的竞争力。所以今后无论什么时候,亨通都会更加重视技术的研发,包括基础的技术储备。”

   国内外的差距对于未知的探索

   确定了要走研发之路,但到底要研发些什么?从哪些角度研发呢?

   “五年前,我们看到了光纤预制棒的前景;今天我们寻到了PLC芯片的出路。这些技术的研发虽然很困难,但行业中的人都知道这属于行业的上游,前景都能看得到。只是需要企业有魄力来做这项研发。但是现在,亨通已经走到了这个产业链的金字塔顶。之后,除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之外,要做的就是行业探索。”高安敏表示。

   目前,我国虽然光纤光缆的产能稳居世界前列,但这其实都是市场使然。我们的光棒、PLC、特种光纤、线缆等等技术都是在追赶国外企业。而高安敏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我国企业在未知领域的探索、研发还远远不如国外企业。

   高安敏表示,亨通今后的研发中,将会加大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将真正的技术创新塑造成一个企业的魂魄。

关键字: 亨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